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温棚成了“致富棚” 临泽县蓼泉镇加快日光温室产业发展侧记

 2020/12/07/ 1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海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海蓉

  隆冬时节,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的78座日光温室成方连片、整齐排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棚里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满载着村民丰收的希望。

  走进村民曹希鹏的温室大棚,藤蔓上挂满了圆茄。这几天,正是圆茄成熟上市的时节,曹希鹏每天早早地到棚里摘果装箱,运到村上的蔬菜专业合作社进行分拣包装。

  曹希鹏经营日光温室已经好几年了,由于种植品种更新换代快,作物种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总让他感到力不从心。“好在镇上和村上常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几次培训我都参加了,收获颇丰。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我种的圆茄病虫害少、长势好。”曹希鹏高兴地说。

  “我今年一共经营2个棚,分别种的是黄瓜和圆茄,这棚里的茄苗是8月份定植的,现在可以出售了,从圆茄开始成熟到现在,每两天摘一次果,已经向合作社卖了10多次,每公斤6元,收入2000多元,照这长势,还能采摘至少20次,两个棚一年能收入近5万元。”曹希鹏说。

  在新添村,品尝到大棚种植甜头的不止曹希鹏一家。

  村民李天军去年将自家的温室大棚全都种上了黄瓜,在他的精心务作下,这些绿皮黄瓤的“金蛋蛋”长势良好,也陆续成熟上市。“这茬黄瓜个头匀称,每公斤5元,一茬黄瓜大概能收入9000元。第二茬种豇豆,一个棚一年总收入接近2万元。”李天军说。

  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把加快日光温室产业发展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采取政府引导、示范带动、科技助推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温室瓜菜产业,巧打季节差、时间差,使日光温室产业逐步走上了规模化的发展路子,实现了规模和品质双丰收,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眼下,正值温棚作物管护的关键时期,该镇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定期开展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无公害栽培等各类农业技术培训,将技术示范与技术培训紧密结合,对农民实施系统服务,切实提高作物产量和种植质量。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25座1063.5亩,钢架拱棚3514座2106.8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预计可实现经济收入1.15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