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西固区张家大坪的韭黄开镰了

 2020/12/13/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穆路路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穆路路)12月12日上午,兰州市西固区张家大坪村第三届“金凰后”韭黄开镰节红火举行。无论是韭黄种植的农民,抑或是慕名而来的游客,皆喜气洋洋地齐聚田间地头,等待韭黄开镰的第一刀,等待一个庆丰收的仪式。

  “开镰喽!”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吆喝声,农民们齐齐举起草叉翻动麦草,掀开草席,拨开麦草,一排排打着“自来卷”的韭黄呈现在眼前,叶黄如金、茎白如玉,空气中弥漫开特有的“韭”气。

  揭帘、挑草、起沟、开镰、分拣、扎捆,来宾们在亲身体验韭黄收割的同时,与农民们分享着丰收的快乐。

  种植户代表手捧自家收割的韭黄“头菜”登台展示,现场竞拍各自的精品“头菜”,竞拍场面趣事连连,热闹非凡。

  现场还对张家大坪韭黄产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古法种植”传承人和优秀经营户进行了表彰,简短的表彰活动将冬日的农事活动衬托得格外热闹。

  与此同时,另一头包饺子比赛的氛围也是紧张激烈。剁馅儿、擀皮儿,一个个五颜六色的胖饺子从一双双巧手中跃然于盘中。冬至将至,“金元宝”般的饺子在热气的氤氲下仿若来年也是一个平顺的丰收年。

  张家大坪村今年韭黄种植面积达520亩,年产量预计91万公斤,可实现年产值1560万元。当前,韭黄种植已成为张家大坪村村民收入的支柱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2.4万元。张家大坪韭黄采用“麦草覆盖”的传统古法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下的韭黄味鲜与颜值并存,并且凭借无公害、口感纯正的独特优势,被中农科院专家誉为“全国品质最好的韭黄”,“金凰后”品牌蜚声陇原,同时为张家大坪韭黄种植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新路,张家大坪村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韭黄变“黄金”,它不仅是冬日里兰州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特色菜,更是铺就了张家大坪父老乡亲的金色致富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