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爱心助学 情暖山乡——徽县第四中学教师黄建华捐资助学侧记

 2021/01/09/ 06: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方 高琼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方 高琼

  三九天,大山深处的徽县虞关乡许坝村,一片冰天雪地,凛冽的寒风吹来让人感到刺骨的冷,徽县第四中学教师黄建华不顾这些,他冒着严寒来到虞关乡中心小学,静待五年级三班学生陈佳欣下学。

  “黄老师,您来啦……”放学了,陈佳欣看见站在校门口的黄建华,满脸惊喜,她像小喜鹊一样飞奔了过来,开心地给黄老师汇报自己的期末考试成绩。

  陈佳欣小的时候,母亲出走没了消息,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她和7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陈佳欣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从小就帮奶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上学后品学兼优,但失去双亲的她,总会有一种失落和孤独感。

  陈佳欣的奶奶告诉笔者,孩子小时候胆小,性格孤僻,总是躲躲藏藏不愿见陌生人,黄老师就给孩子买玩具,买好吃的,捐赠学习用品和衣物,耐心地开导……慢慢地,陈佳欣性格开朗了,喜欢笑了,也自信了,现在的陈佳欣已经是一个喜欢参与活动、积极乐观、学习优异的学生。

  “陈佳欣,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呢?”闲聊中,黄建华问道。

  “我要当老师,像黄老师一样的好老师!”陈佳欣崇拜地看着黄建华,满脸憧憬未来的样子。

  像陈佳欣一样被黄建华帮助过的孩子遍布徽县各乡镇,他通过联系基层学校,摸底调查,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统计分析,并积极联系、倡导爱心人士与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十多年来,黄建华先后组织资助过贫困学生230名,先后捐赠了3400余件学习用品,募集到2300余件衣服,募集资金、物品累计达100多万元,资助范围从初中生发展到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地域也从乡村扩展到城镇社区。

  “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孩子上学是大事儿,我愿意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让孩子们安心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看着他们学业有成,我也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提起爱心助学的初衷,黄建华如此表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现如今,黄建华组织的志愿者已经从2011年的几个人发展到200多人,他联系参与爱心助学活动的青岛爱心人士多次捐款捐物,并组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这支爱心队伍一天天发展壮大起来,爱的火种,正在以善良的名义在金徽大地广泛播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