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临泽:宣讲接地气 群众全参与

 2021/01/19/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徐焘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徐焘

  腊月的河西大地,滴水成冰。而走进临泽县平川镇四坝村窦长海家中,一张方桌,一壶枣儿茶,没有议程,没有主持词,一场庭院恳谈会热闹开场。

  “全会提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咱们镇上怎么做呢?我总结了个顺口溜:稳住玉米增小麦,保护耕地防虫害,耕地质量要提高,高标准农田少不了……”镇党委书记张国科逐字逐句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释给群众听。

  “这么一讲,全明白了。”临泽县平川镇四坝村村民张怀红高兴地说。

  夜幕降临,在临泽县板桥镇红沟村,一场“乡村夜话”活动在群众家中拉开帷幕。矮方桌、小板凳,热开水,围桌而坐,细心询问、耐心倾听、用心记录。镇村干部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话成就、谋发展、议思路,好不热闹,原本枯燥的理论内容,在与村民拉家常式的夜话中变得通俗易懂。

  “这个形式好,白天镇上的领导要忙工作,我们也忙,现在正好利用这个‘乡村夜话’,领导腾出时间和我们心贴心、面对面地进行交谈,把党的政策精神宣传到我们心中,对咱村的发展和个人发展都有帮助。”红沟村村民杨玉合连连称赞。

  随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宣传,临泽县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县级干部和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的“头雁宣讲团”常态化进镇入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庭院、项目一线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专家库成员围绕各自从事和研究领域,建立理论宣讲“菜单”,为群众上门“送餐”;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面对面、手把手地讲理论、传技术、做指导,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助力、为群众增收致富“授宝”;基层宣讲队以“看单点菜”选学与“照单下菜”宣讲等方式,打通理论宣讲服务的双向互动渠道,让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临泽县扎实开展“学五中全会精神、话‘十三五’成就、谋‘十四五’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采取“乡土味”“接地气”的形式给百姓上好宣讲阐释课、激励奋进课、增强发展信心课,实现理论宣讲村社全覆盖、行业领域全覆盖、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全覆盖。宣讲中,群众由“单向听”变“双向说”,由“要我学”变“我要学”,由“被动知”变“主动做”,在回顾生活变化中坚定信心,在总结发展成就中激励斗志,在展望发展愿景中鼓足干劲。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宣讲100多场次,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