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牛”保姆让“牛”产业更牛

 2021/02/01/ 1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赵振旗 李鹏斌

帮助母牛接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振旗 李鹏斌

  “我们家牛做了冻精配种有段时间了,不知道冻配成功了么,这心里没底……”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养殖大户薛正新通过电话咨询镇上高薪聘请的兽医专家李进军。接到电话后,李进军立即带上牛B超检测设备上门检测母牛怀胎状况。

  由于贴心的服务,李进军被养殖农户亲切地称为“牛”保姆。

  “我们家牛开始产犊了,牛犊前蹄已经出来20多分钟了,还没有产出的迹象,我们心里没底,你们能不能过来一下?”接到河东镇养殖大户曾彦军的求助电话,河东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张晓宁急忙带上产犊防护用品奔赴曾彦军养殖场救急。

  凭着精湛的技艺,张晓宁为众多养殖户逐一解决头胎母牛难产问题,被养殖户亲切地称为“牛”妈妈。

  据悉,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产业强镇工程,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为主的优质肉牛品种,在肉牛养殖技术服务上不仅提供“保姆”式服务,还向“妈妈”式服务延伸。

  为了给养殖户吃上“定心丸”,河东镇高薪聘请2名专业兽医,配备2名兽医专业干部,组建服务小分队,购进牛用B超机,开展肉牛疾病防治、牛犊接生、冻精授配、饲料搭配等“菜单式”服务。同时,强化养殖技术培训,多次邀请张掖发忠牧业、河南益华药业技术骨干来镇为群众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为养殖户提供贴心的技术服务和稳定的技术支撑。全镇安格斯、西门塔尔等优质肉牛2000余头,参与养殖农户400余户,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持续优化,产业转型逐渐凸显。

  目前,瓜州县河东镇肉牛养殖采取集中育肥出栏和基础母牛产犊出栏相结合的方式,逐步由单纯种植向种养齐飞的模式推进。通过近些年的养殖对比,之前每亩农作物平均收入1000元左右,通过种植优质饲草养殖肉牛,每头牛每年消耗2.5亩饲草,调引一头育肥牛犊价格为13000元,育肥12个月后出栏价格为23000元左右,相当于1亩土地通过养殖育肥牛犊收入能够达到4000元,比单纯种植每亩土地增加收入3000元。养殖基础母牛,周期相对长一点,收入比基础育肥牛效益更好一点,基础母牛产出牛犊能够买到13000元左右,比育肥牛高出3000元。河东镇这种养殖带动种植,走农业闭环路子,逐步成为促农增收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