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武都区郭河乡: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2021/02/01/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赵春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春兰

    “山大沟深、广种薄收、吃水靠驮、出行靠走、光棍成堆”是武都区郭河乡群众搬迁前生活的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武都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揽,聚焦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走出了一条具有武都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新路子。

    近日,笔者来到武都区郭河乡易地扶贫搬迁点走访搬迁群众,倾听他们讲述搬出大山深沟的故事。

    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林立在眼前,干净整洁的小区内,三三两两的搬迁群众在广场上健身、下棋,脸上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获得感、幸福感写在脸上……这是武都区郭河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喜人变化。

    “做梦也没想到,我们一家人在桔柑镇能有一套房子,搬迁下来以后,到武都城只需要20分钟,真的太方便了。”今年45岁的郭河乡下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平告诉笔者。

    2018年,徐平一家5口还住在山上的砖瓦房,贫穷、闭塞、交通不便限制了一家人的发展。2019年8月,他们搬进了郭河乡异地扶贫搬迁桔柑安置点。

    据了解,郭河乡易地扶贫搬迁桔柑安置点的房价为2600元/平方米,政府人均补偿2.5万元,徐平只自筹了13.5万元,便住上了价值26万元的100平方米三居室套房。

    “搬下来以后,我还在距离桔柑镇不远的汪家坝村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主要从事花椒加工,效益最好的时候每个月能挣5000元左右,我老婆农忙时便在山上务农、管护花椒树,我家种了5亩花椒,2020年摘了1200斤呢!”说起现在的生活,徐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郭河乡下成村、传子山村是典型的深山村,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脱贫难度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把原本住在山上的104户527人搬到了交通便利的桔柑镇,搬迁后的群众,农忙时在山上种花椒、农闲时在山下务工,收入不减反增。易地扶贫搬迁确实让昔日住在大山深处的山里人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郭河乡党委副书记张鹏珍介绍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