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武都:元宵佳节手工汤圆备受欢迎

 2021/02/26/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黄骊珠

  每日甘肃网2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黄骊珠)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笔者走访了武都城区农贸市场,看到市民们都在争相购买象征着团圆的手工汤圆。

  上午十点,在盘旋路市场内各个汤圆铺子前,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购买汤圆。能吃上手工汤圆,已经成为大家过节的一种习惯。

  李氏汤圆店主曹雪霞告诉笔者:“我们今早七点就出来卖汤圆了。买汤圆的人今天特别多,到现在三个多小时我们卖出去了二十多筐。”

  前来购买汤圆的市民杨柳对说:“今天是元宵节,我带着孩子一起来买元宵。元宵象征着团圆,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碗元宵,团团圆圆。”

  虽说现在速冻汤圆比较多,但是也有很多老手艺人坚持用传统的方法制作汤圆。李老四是市区一家汤圆店的店主,他们家的汤圆一直坚持纯手工制作,到李老四这里已经传了三四辈人了,由于他家汤圆口味比较好,积攒下不少回头客。

  李老四告诉笔者,手工制作汤圆工序上要比机器制作繁杂得多,先要把准备好的馅料放入可以漏水的笊篱里过水,然后蘸粉,就像滚雪球一样一遍遍滚出来。

  “这是笊篱,是用来放馅儿的,把馅儿放里面再洒水,然后再放到簸箕里,簸箕里早就把面撒上了,撒上之后把馅儿倒进去开始滚,滚干后又倒进笊篱里,再蘸水,就这样翻来覆去滚大为止。”李老四边示范边说。

  正月十五吃汤圆,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的习俗。它不仅是文化的传承,也表达了人们阖家团圆的美好愿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