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 瓜州县17万亩粮食作物春播有序推进

 2021/03/23/ 23: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娟 王晓罄 张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娟 王晓罄 张峰

  三月春光无限好。在瓜州县三道沟镇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亩无公害小麦种植基地里,已是一幅“农事催人忙”的绚丽春耕春播图。旋耕机、平地机、施肥机、播种机等各类农业机械前后协作,成为小麦春播的主力军。

  “现在农民种植都实行机械化,我在麦香源已经干了两三年了,春天一天能种五六十亩地,一年下来能挣五六万块钱。”三道沟镇山水梁村村民马占兵说。

  2015年,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村民仲吉成成立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种植无公害小麦,形成1200亩的无公害小麦连片种植基地,既保证了群众种植小麦稳定增收,又保障了合作社小麦的稳定来源。

  “我自己种的30亩地都加入麦香源合作社了,种的无公害有机小麦,到秋天麦香源合作社收购价比市场价格稍高一点,不愁卖不掉。”三道沟镇山水梁林场农户先平说。

  瓜州县在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期,重点推广农业机械高效化和无公害种植管理技术。现在,小麦种植、管理、收割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不仅节约了劳动力成本,还提高了效率。

  “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效率比较高,1000多亩地大概一个礼拜就可以完成。”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仲吉成说。

  为提升小麦产量和品质,麦香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耕地深翻、秸秆回收利用、施用农家肥料等涉农项目提升耕地质量,确保小麦有机、绿色、无公害。合作社仲氏石磨面粉成功入选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绿色食品A级产品。

  “将农作物秸秆跟我们加工面粉的副产品,用机械加工成颗粒饲料,然后再下发给农户,让他们进行生态养殖,所产生的粪便形成农家肥,来年春天我们再收回用到我们的这个基地里面,这样从种到收形成了一个绿色生态产业链。”仲吉成说。

  促绿色显“特色”,让绿色生“金色”。近年来,瓜州县三道沟镇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引导农户与农民合作社签订种植合同,打通了小麦、玉米产供销一体化绿色生态产业链。今年全镇计划种植优质小麦5000亩,优质玉米8000亩。

  “我们将持续发展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持续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大家吃上优质粮、放心粮。”三道沟镇党委副书记韩正明说。

  据了解,今年瓜州县计划落实农作物播种面积7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7万亩。目前,全县粮食作物春播工作有序进行,已播种小麦、玉米等各类农作物10余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