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静宁县:畅通交通“微循环” 走上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1/04/27/ 1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任建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任建祥

  一路通而百业兴。近年来,静宁县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持续夯实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城乡路网基础,农村公路通行水平大大提升。随着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乡村振兴的“微循环”串线成网,更加内畅外联,引领着乡村特色产业旺起来、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沿线村庄美起来、百姓幸福感强起来。

  “在以前,主要制约还是交通,外面车辆进不来,苹果品牌打不出去,靠我们自己在地里摘下来再用架子车拉出去卖,卖不了多少,也赚不了几个钱。”余湾乡王坪村村支书王世子说。

  交通问题不解决,产业发展就没有支撑。多年前,余湾乡王坪村响应政府号召,结合人多地少的村情开始广泛种植苹果,却因交通不便,销路一度成了问题。每到苹果成熟季节,运输与销售便成了最大的难题,靠人力挑、架子车拉到外面叫卖,赚不了几个钱,也难以维持生计,群众只能“守着金山端穷碗”。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余湾乡党委政府按照“全面推进通乡联镇国省道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要求,在王坪村共计硬化农村公路108公里,积极开展路域环境改造升级,硬化公路贯通村庄,完成了16公里产业硬化路和5公里砂化路。如今,沥青路通到村里,硬化路修到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实现了产业基地与外地的顺畅联通。每年苹果成熟季节,村里车来人往,老百姓可以轻松地将苹果销往四面八方。

  而今,站在王坪村北山上俯瞰整个村庄,映入眼帘的是绵延成片的苹果产业园。全村果园面积达到了37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8%,其中挂果园3600亩,苹果产业已成为全村支柱产业。

  产业因交通而兴,群众因产业而富。现在,交通便捷了,前来王坪村订购苹果的客商越来越多,2019年,王坪村建起了苹果交易中心。

  “现在我们苹果交易中心每天有近50吨苹果运送出去,道路的畅通,不仅保障了苹果的质量,还为果库节约了15%的物流成本,更提高了群众收益。”苹果交易中心负责人王安界说。

  通畅的县乡公路、通村通社路,不仅带动了沿线产业经济,也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最高兴的是甜水湾、抱龙山乡村旅游景区和公路沿线的村民。“过去游客到了王坪村,看到路烂,掉头就走了。现在路修好了,每年有很多游客来王坪村参加赏花节和采摘节,到甜水湾钓鱼休闲。这样一来,农家饭就成了香饽饽,我们借此举办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村民王卷生感慨地说。

  交通不仅拉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极大地改变了村庄的面貌。之前提起道路,人们想到的就是“晴天一身土,雨后两腿泥”;现如今入眼的却是蜿蜒的硬化路,成排的果树繁花以及醒目的文化广场。王坪村成了余湾乡乃至全县最富裕的村子之一,成了附近乡邻羡慕的小康村,更是余湾乡的“小江南”。王坪村的变化,展现了静宁实施交通扶贫后的农村新貌。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静宁县新建静庄、平天高速,改造国省道99公里、危桥12座,建成农村公路1051公里,交通实现了从严重滞后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发挥着“毛细血管”效用的农村公路,依靠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搭桥连线,不断融会贯通,为乡村振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将美丽乡村绘就得越发亮丽。   

  静宁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顺义表示,“十四五”期间,静宁县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通乡联镇国省道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培育交通运输发展新动力,形成交通运输平衡发展新格局,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