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甩掉“穷帽”子 打开“话匣”子——平凉村民马五八的新生活

 2021/05/10/ 2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丽

  脱贫之后,平凉市崆峒区寨河乡鄢铺村的村民们发现,村民马五八比以前开朗了许多,“前几年,家里接二连三发生的糟心事,让他沉默寡言,见人都不怎么爱说话了。”

  2009年,在外务工多年的马五八回到了老家,重操旧业养起了牛。“年轻的时候一直在内蒙古打工,当装卸工,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干了八九年,一家子吃喝完以后,收入所剩无几。回乡养牛后,生活慢慢有了起色,因为家里祖辈都在养牛,也懂一点门道,算是得心应手吧!”马五八回忆道。

  2017年,颇有头脑的马五八靠着养牛养活了一家老小,最红火的时候牛棚里有20多头牛。但天有不测风云,那一年,马五八的儿子突患急病,为了给孩子治病,短短几个月,牛卖了,钱借了,眼看着刚好起来的日子,却因治病,债台高筑,像无底洞一样看不到头。

  “贫穷的窟窿用钱是填不满的,得想办法让陷入窟窿的人自己爬上来。”崆峒区寨河乡干部任志科说,“不能让这个家里的顶梁柱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只要不放弃、不妥协,日子肯定还有希望……”

马五八正在牛棚喂牛。魏丽 摄

  为了让这个家不垮掉,寨河乡一系列“菜单式”扶贫政策一一落实:2015年享受精准扶贫贴息贷款;2018年,安排马五八在村里从事公益性岗位,享受见犊补母补贴、入股配股;2019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2020年,享受玉米种植、青贮窖、五小产业补助等惠农政策……件件实事,让马五八彻底摘掉了“贫困帽”。

  拓宽道路、改造旧房、发展产业……随着寨河乡一系列扶贫措施的落地见效,鄢铺村甩掉了贫穷的帽子,马五八的生活也开始重现生机。“家里遭遇变故以后,我压力大得很,感觉这日子直接就要过不下去了。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作为家里的主心骨,我不能倒,只要踏实肯干,办法总比困难多……”随着日子的流逝,夫妻俩同心协力,家里收入的渐增,他紧缩的眉头逐渐舒展。

马五八家牛棚里养殖的肉牛。魏丽 摄

  虽说养牛是一门辛苦活,但肯吃苦、不怕累的马五八,像照顾娃娃一样,操心牛吃喝,惦记牛起卧,就算自己再累再苦,也要让牛吃饱喝足。尤其是母牛下牛犊的时候,更是守在牛棚里一夜不合眼。添草、喂料、加水、防疫……一样不落,事无巨细。

  “这些牛就是我的钱袋子,现在乡村振兴开始了,国家的政策这么多,还这么好。今后,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现在干啥都有信心!哎,到点了,我该喂牛了……”说话间,马五八起身,走向牛棚,从青贮池装满一竹筐饲料,背到牛槽边缓缓倒下,12头膘肥体壮的牛挤在一起开始“享用”丰盛的午餐。

  看着自家膘肥体壮、毛色光滑的“致富”牛,马五八眼里充满了希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