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生态引水将瓜州桥子生态保护区变得越来越美了

 2021/06/09/ 23: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卜德忠 张吉昌 马红梅

水鸟在水洼中觅食嬉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卜德忠 张吉昌 马红梅)仲夏,在瓜州县桥子生态保护区,成群的水鸟觅食嬉戏,连片的草地郁郁葱葱,昔日的荒漠戈壁已悄然变身为美丽的湿地。

  “作为土生土长的老桥子人,我亲眼见证了桥子生态环境的改变。”原瓜州县桥子灌区水利管理所所长俞立明感慨道,“以前在吴家沙窝一带种地的农民,因生态恶化等原因陆续搬离,而经过近几年桥子生态引水工程持续输水、生态水下泄,曾经的荒漠戈壁如今变绿洲,最明显的就是形成了诸多露头水洼,经常能看见麻鸭、白鹭等水鸟在水洼觅食嬉戏,远远望去,草皮越来越绿,草滩越来越大,这种情景是我小时候见过的,没想到经过十几年的治理又复现了。”

恢复中的湿地

  据了解,瓜州县桥子生态保护区是甘肃省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位于南片实验区内,近20年来,由于气候变化,降雨量逐年减少,地表径流减少或消失,加上人为的生产活动加剧,破坏植被、土壤沙化、草场退化、许多露头泉水干涸、沙尘暴频繁发生。强烈的蒸发,土壤中的盐分向地表聚集,导致盐渍化加剧,湿地干涸,基底裸出,沉积的泥沙经干燥成为沙漠,从而加剧了湿地荒漠化。

  为尽快有效解决桥子生态环境恶化问题,保护桥子湿地草场植被, 瓜州县联合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和酒泉市水务局,组织专家通过多次调查研究、实地踏勘,并经多方面论证,提出将昌马灌区西干渠灌溉间歇期弃水调引至桥子生态区。2011年,瓜州县桥子生态引水工程被列入《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中,工程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11月完工,共完成修建引水干渠32.20km,支渠9.37km,并配套相应的渠系建筑物。

生态引水项目

  生态引水工程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桥子湿地、湿地植被及荒漠植被,阻止了沙漠西进,维护了桥子绿洲及其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的持久稳定,进而维护了区域生物多样性、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履行水务部门职能,积极实施生态输水、引水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生态立县’作出水务贡献。”瓜州县水务局局长吴学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