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榆中县小岔村:小百合撑起“一片天”

 2021/08/31/ 2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婷

  “远村秋色如画,红树间疏黄。”

  初秋傍晚,山坳中的榆中县园子岔乡小岔村在夕阳的照射下,静谧安然。顺着一条水泥路进村,但见炊烟袅袅,村舍整洁。村道边的山坡上、田野里,刚刚打理完的百合直挺着腰杆,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预示着成熟也酝酿着丰收。

  “要不是那年开始种百合,可能现在家里还是个刚填饱肚子的光景。如今的生活放在几年前咱可是想都不敢想。”榆中县园子岔乡小岔村村民曹燕说起以前的苦日子感慨万分。小岔村原是闭塞落后、经济薄弱的小村庄,以传统种植为主的农业经济基础薄弱,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村容村貌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近年来,小岔村所在的榆中县园子岔乡已辐射带动榆中北山地区成为“兰州百合”主产区之一,规模效应已初步显现,产业发展“量”的要求已达到。目前,乡域内共有1家龙头企业和12家规模化合作社,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市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示范合作社2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个,县级示范合作社2个,县级示范家庭农场3个。2018年12月,榆中县园子岔乡被评为全国首批“‘人民优选’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小岔村作为园子岔乡中心村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建立党员示范田等多途径,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与技术水平,改善百合质量,最终达到增加农户收入的目标。小小的一株百合,已经成为带动小岔村农业发展的一股“攒劲”力量。

  沿着平坦而干净整洁的小岔村街巷前行,广场、文化站、健身器材一一映入眼帘。硬化主次干道、改造给水排水管道、粉刷墙壁、建设文化广场、实施旱厕改造……一项项改造措施的落实,使小岔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村庄绿化、街道净化、环境美化的宜居乡村正一步步呈现。

  老百姓幸福感的提升既要“颜值”也要“气质”,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明道德人人参与,美好人文家家受益”,为不断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小岔村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为契机,多方联动全面推进,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最美家庭”“最美母亲”“五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通过典型优秀案例形成示范效应,提升村民素质,加快乡风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宜居宜业安乐祥和是每一个小岔村村民最朴实的愿望,写好这篇文章,小岔村步伐稳健在路上。”小岔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权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