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育尖子”“树杆子” 张家川县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有实招

 2021/09/02/ 01: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小龙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小龙)今年以来,张家川县着眼乡村振兴,通过一线培育、人才下派、正向激励等措施,全力抓好村级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引导优秀人才到一线服务,破解乡村振兴人才数量不足、队伍不强、结构不优等难题。

  探明人才库“底子”。张家川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人社、教育、农业农村、卫健、退役军人、各乡镇共同参与,按照思想政治优、综合素质好、技术水平高、致富能力强的标准全面摸排,以村为单位、乡镇为单元,精准建立致富能手、科技带头人、非遗传承人、种养殖业达人、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大学生、优秀退役军人等台账,各乡镇累计入库近万人,为乡村振兴搭建充足人才库。

  校地企合作“育尖子”。立足村镇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充分利用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天水师院等合作院所人才技术资源,为县域培育乌龙头品种改良和栽培技术改进、农村实用人才技能提升、基础母牛繁育、青贮饲草料、特色餐饮、致富带头人培育、农村电商等项目提供高端智力支持和乡村产业孵化平台构建。

  驻村工作队“带步子”。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涉农部门,选派农业科技人员为特派员,分包乡村振兴重点村,针对乌龙头、高原夏菜、餐饮、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对种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帮助解决难题,提速发展步伐。截至8月底,先后开展技术培训310余次,培训农民4700余人。培育了乌龙头、高原夏菜、餐饮等特色产业的“土专家”“田秀才”274人。

  岗位练兵“树杆子”。通过乡村干部“岗位练兵”活动,以学促赛、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树标杆,各乡镇用“头雁效应”激活“雁阵效应”,激发更多人才关注乡村、投身农业,加快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乡土管理、科技人才。截至今年7月底,已选树百余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139名农村实用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