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把更多孩子送出大山,是我一生的追求”——记静宁县原安镇燎坡小学校长韩有学

 2021/09/18/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吴玺 田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吴玺 田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偏僻的静宁县原安镇燎坡小学,年近花甲的韩有学老师坚守40年,为乡村教育事业默默地耕耘奉献,只为将孩子们送出大山。半世时光,风雨兼程,谱写了一首动人的教育之歌。

  从静宁县原安镇出发,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行走约半小时车程,就到了被层层大山环抱着的吉林村燎坡小学,校园内24间砖木结构教室、教师宿舍左右排列,校园正中迎风飘扬的国旗格外耀眼。

  “这是汽车”“这是火车”“这是光头强”……笔者循声来到校园西南侧的一间教室门口朝里看到,一位教师正在指导一名小男孩阅读画册,说出画册中的内容,他们的身旁摆放着积木、篮球等各种玩具。这位老师就是燎坡小学校长韩有学,孩子是李沟社的孟金风。

  “孟金风家情况比较特殊,他母亲双目失明,没上过学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奶奶已去世,他主要靠爷爷抚养。这孩子特别懂事。”韩有学对笔者说。

  下课后,韩有学老师领着孟金风拍篮球、踢足球。这时,在一年级上学的孟金风的姐姐孟金圆也迫不及待地加入进来。看着两个孩子灿烂的笑脸,韩有学老师欣慰轻松地微笑着。

  燎坡学校现在只有这两名学生,为保障农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基本权利,原安镇学区安排他和任杰老师担任着这两个孩子的教育教学和上下学护送工作。宽敞空荡的校园虽然只有他们师生四人,但上课、课间活动一如既往地正常开展着。韩有学和任杰既是老师,也扮演着父母的角色,一起呵护着两名学生成长。

  中午12时,韩有学领着孟金风和孟金圆离开校园,将姐弟俩送到一公里外的家里。韩有学说:“考虑到农村人忙,我这四十多年,一直坚持将学生带到家里,交到大人手中才安心。”

  返回学校门口,看着空荡荡的校园,韩有学老师动情地说起自己的从教经历和燎坡小学的曾经。

  1982年2月,韩有学从静宁县原安中学高中毕业,带着家人的期盼和对老师这个职业的热爱,进入了原安镇吉林村燎坡小学任教,走上讲台,一站就是40年。

  “我初到燎坡小学,这些房子都是土房子,下雨天漏水。”韩有学指着眼前整齐排列的砖木结构教室和教师宿舍说,“为了改善办学条件,我征得父母同意,把自家的椽檩一根根扛运到学校,又动员老师们自发修缮屋顶,下雨天孩子们才不受漏雨的苦头了。”

  1984年,韩有学被任命为燎坡小学校长,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燎坡小学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1985年到2009年是学校发展最快、学生人数最多的时期,那时学生人数常年维持在150名左右,我所代年级学生成绩一直保持在全乡前列,先后有9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很多现在已走上工作岗位。”韩有学老师自豪地说。

  从2012年开始,随着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大多数村民把孩子转到镇上和县城读书,燎坡小学生源逐年减少。2016年以后,学生数量骤减,只留下家里确实有困难的孩子在学校上学。2021年秋季入学,只有孟金圆和孟金风姐弟两人上学。

  “哪怕只有一名学生,我也要尽职尽责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把更多孩子送出大山,这是我一生的追求。”韩有学老师说,这既是他对燎坡小学、对学生许下的诺言,更是对教育事业的坚定和执着。

  扎根山区育桃李,风雨兼程心无悔。2021年9月,静宁县召开全县教育工作表彰大会,韩有学作为全县教育先进个人代表发言,他说:“我深信,自己的人生梦想,就在三尺讲台上实现;我深信,每一分付出,都会成就一名乡村学生走出大山的梦想;我更深信,我们今天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必将在明天结出教育的累累硕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