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小发明产生高效益 高台农民发明辣椒采摘“神器”

 2021/10/15/ 1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金秋十月,正是朝天椒采摘时节。高台县合黎镇七坝村的田地里一款朝天椒采摘“神器”亮相,这让不少赶来“瞧稀罕”的乡亲们啧啧称奇。

  这款机器由一个电动机带动废弃车轴转动,车轴上固定着长约10厘米的发动机皮带。只见几位村民将辣椒株放到机器上,一个个完整无缺的朝天椒就被皮带快速地拍下,散落在放置好的收集网中,十分快捷方便。

摄影:陈文相

  这款“神器”的发明者是53岁的合黎镇七坝村村民杨进平,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老杨种了7亩多新品种朝天椒,由于产量高,单株能产170-200个辣椒,最高的可达480个,传统的拍辣椒方式既费工又费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杨进平借鉴老式脚踏稻谷分离机,通过反复设计和试验,成功研制出了辣椒采摘“神器”。“在割辣椒株时就在思考设计,回家后先通过电动车后轮改装试验,试验成功后又设计作出成品,采摘效果还不错。”杨进平说。

  “神器”一经试验成功,就受到了辣椒种植户的欢迎,大家不断前来“取经”,杨进平也毫不吝啬,为他们讲解原理,提供设计方案,种植大户纷纷效仿制作,小发明产生了高效益。“我今年种了50多亩朝天椒,有了这个机器,真是省时省力,还节省了人工开支。”辣椒种植大户王娜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