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两当县杨店镇花椒产业越做越大

 2021/12/23/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玉瑞 王鹏

  连日来,两当县各乡镇抢抓时节,掀起了核桃、花椒经济林管护热潮,全力向着核桃树、花椒树“人均双百,总量千万”的目标迈进。

  走进杨店镇颜河村,这里的经济林管护已接近尾声,村里的种植大户王常云夫妇正在自家地里为花椒树修剪枝丫。“我是从2017年开始种花椒,花椒种了20多亩1000多株,苹果种了10多亩六七百株。花椒、核桃到盛果期总共毛收入在10万元左右。平时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叫组里的村民来帮忙,摘花椒、苹果套袋,一天工钱200元左右。有些村民一年在我这里挣六七千元,挣得多的到上万元。”王常云说。

  杨店镇土地肥沃、光照充足,种出的核桃、花椒品质好,销路自然也通畅。据王常云介绍,每年都会有外地客商上门收购花椒,他根本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

  在杨店镇,核桃、花椒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主要经济作物,仅石马坪村就有67户农户都在种植花椒,甚至流传出了“两当花椒看杨店,杨店花椒看石马”的美言。

  走进石马坪村千亩花椒示范园,可以看到漫山遍野栽种着整整齐齐的花椒树,从2018年开始,石马坪村利用太平集团的帮扶资金打造了花椒产业示范园,并从凤县引进花椒种植技术,到今天,该村的花椒已经开始规模化生产,由村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收购和销售。

  杨店镇石马富民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明平辉介绍说,今年全村总共发展花椒1240亩地,在之前的基础上新增200亩地,今年花椒长势比之前要好,通过综合管理方法、修剪方法提高之后合作社干花椒收了1000多斤,全村收了7000多斤。如今,花椒上了电商平台,也被认可了,老百姓也尝到甜头了,就不由自主地来花椒地里干活来了。

  在石马坪村花椒加工车间,村民们正在对今年收来的花椒进行筛选、包装,只见他们熟练地贴标签、分装、过秤,全村人的“致富果”就这样被装进了罐子里,准备出售。

  据明平辉介绍,除了电商+线下的方式销售以外,还有很多外省的顾客通过微信向他订购花椒,石马花椒已经走出省门,销往四川、贵州、河南等地。农户们少了销售的后顾之忧,一心埋头搞产业,全村共同唱响了致富经。

  目前,杨店镇全镇共发展核桃、花椒种植1.7万亩,核桃41.3万株,人均110株;花椒45.6万株,人均122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