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时政新闻

高台:设置村级“纪检员” 构筑基层“监督网”

 2021/12/25/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雷景韬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雷景韬)高台县为破解基层“微腐败”“四风”问题监管乏力问题,积极推行派驻村级纪检监察员工作制度,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网格化、任务明晰化、责任具体化,切实筑牢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第一道防线”。

  为了延伸监督触角,高台县按照“一村一员”的原则,在145个行政村(社区)均选派了村级纪检监察员,要求纪检监察员既要做好驻村工作,又要发挥监督优势,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当好村级事务的‘监督员’、党纪政纪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农村信访的‘调解员’和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宣化镇乐三村纪检监察员杜娟介绍道。

  为促进村级纪检监察员履职尽责,该县制定工作清单和记实手册,对村级纪检监察员各项工作轨迹进行实时记录、留痕存档,确保有档可查、有据可依、有迹可循、倒查有据,切实提升监督水平。今年年初,宣化镇乐二村村级纪检监察员张富娟接待群众来访时,发现该村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由于对使用资金把关不严,承建商挪用了建设资金,导致部分群众房屋建设进度缓慢,于是立即向镇纪委汇报核查,最后取得了老百姓比较满意的处理结果。“自从村上来了纪检监察员,对我们村上的工作有了很大的促进,群众反映的事情能够及时处理,我们非常满意。”说起村级纪检监察员村民许三录竖起了大拇指。

  高台县以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在全县每3-5个村设立一个廉情联系督导组,每村派驻1名纪检监察员,形成“镇纪委-廉情联系督导组-派驻纪检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四级监督模式,目前已建立廉情联系督导组36个,派驻村(社区)纪检监察员145名。同时,明确村级纪检监察员的监督对象和十项工作职责,对村级纪检监察员的监督方式、工作程序等进行细化,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增强操作性,有效压缩和消除监督的“空白区”“真空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