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唐文波:蘑菇种出致富路

 2022/02/18/ 23: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小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小兵

  “春节期间,是蔬菜销售旺季。我这3大棚蘑菇,实现销售收入2万多元。”2月14日,迎着春光,来到素有“华亭人菜园子”美誉的东华镇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文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文波乐呵呵地说,“这几年,依靠‘大棚经济’这把亮闪闪的金钥匙,很多菜农都实现了脱贫致富。”

  人勤春来早。走进唐文波的蘑菇棚,一排排白色的菌棒码得整整齐齐,菌棒两头,一簇簇小蘑菇露出黑色的小伞头,贪婪地吸吮着阳光。

  “一到春季,也就到了菜棚里一年最忙碌的时候。”唐文波说,“再过几天,就要开始拌料、装袋、消毒、发菌,为下茬蘑菇种植做准备。”

  “父亲种了一辈子菜,有了感情,舍不得丢掉这个活计。”唐文波介绍,他们老家是华亭市西华镇王寨村人,1986年,他父亲就开始在村子里种植蔬菜。

  2004年,唐文波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但年轻的唐文波脑子更活泛,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父亲在大棚里种的青辣椒、西红柿、大白菜等这些平常菜确实畅销,但村民家家户户几乎都种,形不成特色,也卖不上好价钱。“要想棚里生金,唯一的路子就是要种出自己的特色。”唐文波说。

  主意拿定后,2005年,唐文波赴西安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将家里4个棚改种成了蘑菇。“当时,华亭种蘑菇的人很少,蘑菇种出来后上市销售快,而且价格还高。当年,我就收入了7万多元。”唐文波喜滋滋地说,“成功‘改制’,效益翻了番,父亲乐呵了好一段时间。”

  “再好的蔬菜,只有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才算真正实现了利润和效益。而要想占有市场,位置和品牌也很重要。”唐文波说,“这几年,东华镇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种菜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也越来越显著,再加上离市区近,种菜的前景和平台更广阔。”

  2013年,怀揣梦想的唐文波来到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承包了4座日光温室,一心一意种起了蔬菜。 

  “种了十几年菜,我的经验是,必须打好科技和营销两张牌,不断提高蔬菜的品质,扩大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真正实现种好菜和卖好菜‘两好’目标。”说起“种菜经”,唐文波信心满怀,“现在,除了在本地销售外,我们的蘑菇还远销到了天水、宁夏固原等周边地区。路子蹚开了,我准备把种植蘑菇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带动群众一起实现发‘菜’梦,过上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