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华亭:扶贫小车间 就业“大舞台”

 2022/03/09/ 23: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玲

  走,报名去!吃过早饭,李俊琴喊着同村伙伴,蹬上自行车,急匆匆往外赶。来到华亭市西华镇龚杨村村委会,“西华镇假发制作扶贫车间”几个大字格外醒目,里面已是人声鼎沸。

  “还招人吗?”李俊琴一边往外掏个人资料,一边急切地问。

  “招,总共要150名,迟了就没名额了。”车间负责人张建平打趣地说。

  假发制作扶贫车间门口,咨询报名的人络绎不绝。另一边,几十名女工整整齐齐坐到工作台前,漂染、挑选、排序,一缕缕假发在手指间灵活飞舞。

  在家门口就业成了“上班族”,女工肖海燕满心欢喜:“这不比出门打工差,半年挣了8000多元,一天只要做够5小时,时间灵活,家里也能照看上。”

  张建平介绍,扶贫车间由河南森源发制品有限公司和青岛新秀发制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取“企业+订单+贫困户”方式,企业统一派单,在完成技能培训后,把生产原料发放到农户手中,实行按件计薪,制作好后专人负责统一回购,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统一配送原材料、集中收取成品的加工模式,让“扶贫车间”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的致富渠道。

  “自去年6月份扶贫车间成立以来,工厂假发制作9000余件,销售额超过45万元,工人人均月收入达2200元,极大激发了群众致富信心。”张建平说,“这几天车间的招工通知一发出,不到三天时间,报名人员已到达56人。”

  “家门口就能挣钱,活又轻松,感觉自己走路脚步都轻快了。”李俊琴笑容满面。

  “岗前培训+灵活就业”的工作机制,让扶贫车间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凸显。现如今,车间先后为周边群众500余人开展订单式培训16期,假发制作培训50余场次,辐射带动成立了华亭市妇联和策底镇2个巧手工作馆、神峪和西华2处订单加工管理点,预计惠及就业群众超过千人,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