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守护一座山 守望一片绿 记崇信县新窑林场唐帽山护林站护林员史存虎

 2022/03/17/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红刚 孙淑霞 关雪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红刚 孙淑霞 关雪倩 

  “喂,场防火办吗?我是老史,滴水沟山梁附近有一股浓浓的黑烟冒起,请尽管联系附近护林站人员前去看下。”

  老史像往常一样,打完电话,详细地记载着当天在唐帽山瞭望塔发现的火情。

崇信22.jpg
史存虎在唐帽山瞭望塔观望火情(王红刚摄)

  这个老史不是别人,正是崇信县新窑林场唐帽山护林站护林员——史存虎。现年五十多岁的他,走起路来显得有点驼背,黝黑的皮肤见证了岁月的沧桑。

  他是一张“活地图”

  唐帽山天然林区位于崇信县新窑林场境内,是崇信县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系统最完整的森林资源集中区,也是崇信县海拔最高的山脉之一,海拔高度达1734米,唐帽山护林站成立至今已63年,管护面积2.54万亩。

崇信3 3.jpg
新窑林场唐帽山全景(王红刚摄)

  在唐帽山护林站他一待就是十多年,对待巡山护林,他从来都是一丝不苟,这里的一沟一壑都了然于胸,堪称林场的“活地图”。

  每次巡山护林,老史早上七八点钟就出门了,下午五六点钟才能回来。一块自带的馍、一壶冰冷的水、一袋榨菜是他的午餐。“巡山护林条件就这样,凑合着吃一口,再继续走五六个小时的路,歇歇停停,下午回来才能拾掇着做饭。”史存虎说。

  “以前巡山护林靠步行,现在巡山交通工具换成了摩托车、汽车,车开不到的地方再徒步走,时间上快了不少。但即便这样,巡山一次也得一天时间,最长也要徒步十多公里路。”史存虎告诉笔者。

崇信11.jpg
史存虎在林区巡山护林(王红刚摄)

  他守护的是一种情怀

  熟悉史存虎的人都知道,他有一种“坏习惯”,那就是不爱回家。每年进入森林防火期,尤其是护林防火最吃紧的时候,虽然家就在新窑镇周寨村,下了山,不远就到,但是他每月最多也就回一两次家。

  在山里待久了,他学会了承受孤独,山林就是他的世界。

  一年365天有300多天他都是在林子里度过,相处最多、最久的,不是家人而是这些山间生长的树、枝头停落的鸟和脚下安静的路,它们陪伴着他,无论严冬酷暑。

  “大山就是家,家就是大山。”史存虎一边拨弄着手里的五尺棍,一边乐呵呵地说,“虽然生活枯燥,但是每天看到这片绿油油的森林,心里踏实多了。”

  如今,史存虎已在崇信县新窑林场工作了30多年,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而今已步入天命之年,他感叹道:“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青山。”

  正是因为有像老史这样一批又一批的大山守护者,揣着对大山的爱,对美丽中国最朴素的向往,忠实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崇信县新窑林场43年来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筑牢了崇信西南绿色生态屏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