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崆峒区:让撂荒地变致富田

 2022/03/29/ 2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婷婷

七府村山头上种植的核桃(朱婷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婷婷

  春意渐浓,大地回暖,春耕正当时。为激发群众种粮积极性,崆峒区组织人力、机械对撂荒地进行除草、翻土、深耕,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平整的土地,农民播撒希望的种子,春灌的泾河水潺潺流向田间。

  近年来,崆峒区大量农民外流务工、进城落户,很多农田被闲置撂荒。撂荒地的处理也成为农村最为关心的问题。崆峒区因地制宜、对接项目,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保障。

  崆峒镇西沟村支书朱学看着撂荒的山地,萌发了种植生态经济林的想法,2018年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每人投资5000元,以农户入股土地的方式种植了600余亩的花椒、杏树和桃树,3年挂果,见效分红。就目前来看,树种成活率达到了80%。2019年创办了崆峒镇西沟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将“合作社+农户”的脱贫模式付诸实践,走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据悉,2021年崆峒区共摸排撂荒地5.26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流转、购买社会化服务、亲友代耕代种、自种、村集体收回6项措施整治撂荒地3.79万亩,整治率达到7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