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让服务更贴心 让群众更方便——崆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侧记

 2022/04/12/ 2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朱越 胥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越 胥蕾

  窗口单位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台,窗口服务水平和能力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平凉市崆峒区各窗口单位,将文明优质的服务理念融入每个岗位、每项业务,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让窗口服务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先锋服务 强化志愿引导

  “爷爷您坐好,在这里扫健康码和行程码,我推您进去”“奶奶,您这个业务要上二楼办理,电梯在那边,转弯就能看到”……如今,一进入平凉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就有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全程提供办事导航、政策讲解等服务,窗口柜台内的工作人员也都业务熟练,服务热情。

工作人员耐心为群众办理医疗保险报销业务

  “刚开始过来办理会遇到很多麻烦,流程还有系统会不断更新,只要去找‘萍萍帮办’,这些工作人员都会提供耐心的指导和文件模板。现在他们还开通了全程网办的窗口,我们只需要在网上提交资料,等在窗口后台受理以后,就把旧营业执照拿过来换新证,极大地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办事效率确实很高。”“萍萍帮办”团队高效热情的服务让刘晓珊赞不绝口。

群众在“萍萍帮办志愿服务站”咨询业务办理流程

  热心服务 提升服务意识

  今年60岁的蒙连瑾算得上是崆峒区医保办理窗口的老熟人了。3年前蒙大爷患上重病,到今年累计去西安看病治疗的次数已有20多次。去年11月,蒙大爷在西安住院期间,因为疫情原因,又碰巧赶上医保系统升级,异地就医人员需要去医保窗口重新办理报备登记,蒙大爷怕影响医保报销,但着急之余又无可奈何,只能打电话到医保中心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听后马上劝老人不用担心,一句“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您别着急,我们帮您在系统报备好,不会影响您后续的医保报销。”让老人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为行走不便的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崆峒区政务中心副主任朱涛告诉笔者,现在中心实行的“一窗”集成受理,根据窗口关联度,由原来20个办事专区,优化为13个功能专区30个“大综窗”,在办事大厅增设“涉企政策推送”“招商引资项目”专窗和企业开办服务专区,让企业尽享“不来即享”的便利,同时全面推行的“网上办、集成办、高效办、跨域办、协同办、满意办”六办特色服务,切实实现了群众办事“零跑腿、零反复、零等待”。

  贴心服务 完善服务设施

  急救箱、爱心雨伞、饮水机……在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里,“爱心驿站”设有各类便民物品,可供前来办事的群众及环卫保洁工作人员使用。从三楼大厅的过道向右走,可以看到走道的尽头有一间母婴室,里面有沙发、婴儿床,墙上贴着可爱的卡通画,布置得十分温馨。

  除此之外,中心还增设了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卫生间、手机充电等人性化便民服务40余处,在强化工作人员文明素质和综合素养提升的同时,让硬件设施更加“人性化”,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工作。

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暖心母婴室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区政府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文明用语、微笑服务、耐心专业解答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如沐春风。今年以来,崆峒区区直各部门服务事项达1000余项,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2.1万件,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