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李思瑶:巧手捏面人 指尖塑非遗

 2022/04/22/ 22: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涛 刘彦令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涛 刘彦令

  在榆中县青城古镇的民俗文化街上,有一间不显眼的工作室,走进一看,却别有洞天。布置雅致的房间里,陈列着许多“小玩意”。细心观察,原来是一个个小面人儿,他们或立,或卧,或横刀立马,各个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工作室的主人李思瑶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传承人,她告诉笔者,自己从小就对面塑情有独钟,经过多年的不断学习研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面塑风格。尤其对古典人物形象的塑造另辟蹊径,独有见解。

李思瑶在捏面人

  面塑,是指以面粉、糯米粉、甘油等为原料制成熟面团后,用手和各种专用塑形工具,捏塑成各种花鸟、人物、动物等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俗称捏面人。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早已成为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近年来,面塑艺术家们的悉心研究,对面塑配方进行了多次改良,使得成型后的作品可以长久保存。经过艺人娴熟的技艺塑造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也走入了艺术的殿堂,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工艺美术品。

  说起自己的面塑作品,李思瑶一脸自豪:“面塑在我们家已经是三代传承了,它是一门古老的传承艺术,我们是青城镇唯一一家做面塑艺术的,虽然好多地方已经失传,但是我非常喜欢这一门民间艺术,每次坐在面塑桌前,我就感觉能够完全静下心来,细心做好人物的每一个神态,鸟儿的每一片羽毛等。正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在坚持,以后我还会带着我的面塑走进百姓家中,走进学校,让老百姓和孩子们认识面塑,感知面塑,把这门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

面塑作品

面塑作品

面塑作品

 面塑作品

  如今,随着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面塑艺术品成为当地热销的旅游产品。这些面塑的背后包含了不同的文化内涵和习俗,象征着美好的祝福,承载着青城人的精神寄托。“从前面塑的用途是仪式,如今正逐渐向收藏品、玩具方向发展,用途发生改变,制作内容也在悄然变化。”李思瑶说。

  每一个坚持都是源于热爱。面塑艺术在一位位传承人不懈努力下,如今,青城面塑艺术有了一个崭新飞跃,在向更高一层的艺术领域靠拢。面塑正以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展示着特有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