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玉门:生态为底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2/08/11/ 1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徐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徐玮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常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成常景。初秋时节,放眼玉门大地,从疏勒河畔到戈壁绿洲,从繁华城市到广袤乡村,从企业车间到田间地头,绿色生态已成为玉门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

蓝天碧水的玉门新城.jpg

蓝天碧水的玉门新城

  推动河湖长制“有能有效”

  玉兴湖是玉门城区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河道上杂草丛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处可见。”家住玉门市玉门镇南门村的马兴帮向笔者坦言。随着河湖长制的实施,曾经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清水河。

  玉门市推动河长制由“有名”向“有实”“有力”“有效”转变,将全面推进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解决涉河涉水环境问题,加大河流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善河流生态环境管护机制。

俯瞰玉门。刘勇摄.jpg
俯瞰玉门 刘勇 摄

  近年来,全市设立各级河湖长145名,河湖警长17名。全面建立监督网络,完成26条河流、7座水库、7座湖泊划界任务,实现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全覆盖。

  生态工程守护绿色幸福

  近年来,玉门市通过水资源合理利用、三北防护林、沙化土地封禁、公益林管护等重点生态保护项目,构建“大网格、宽林带、多树种、高标准”防沙治沙体系,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32万亩,森林覆盖率7.24%,活力木蓄积34.9万立方米,湿地面积3.55万公顷,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管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九张清单”制度,开展工业污染源达标整治。对全市煤炭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取缔不达标散煤经营场点43处。累计投入资金280万元,改造城乡居民土炕、土灶、小火炉6246户,完成489家餐饮服务企业油烟管控和清洁能源改造任务。

《玉门新城》作者:周欣.jpg

玉门新城 周欣 摄

  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1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79.4%;全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4.0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2.7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45平方米……

  “双碳”目标引领环保新格局

  作为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发祥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启动地和主战场,全国最大的光热发电基地,玉门市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探索清洁低碳发展模式,新能源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优势。全市已建成各类电力装机458.9万千瓦,其中风电295万千瓦,光电65.4万千瓦,水电17.2万千瓦,生物质能3万千瓦,新能源电力装机占总装机量的83%,新能源累计发电527亿千瓦时。

玉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JPG
玉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风”好正扬帆,随着玉门市风、光、热等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增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也借“绿色双碳”东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