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灵台大力推广矮砧苹果助农增收

 2022/10/24/ 23: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景洁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景洁)时下正值蔬果丰收之季,灵台县的苹果也迎来了大丰收。近日,笔者走进位于灵台县独店镇崖窑村的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矮砧密植苹果基地,放眼望去,一株株矮砧果树排列整齐、生长旺盛。红彤彤的瑞阳、黄灿灿的瑞雪苹果挂满枝头,个个圆润饱满,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果园里,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摘果、装筐、搬运……

  千亩矮砧密植苹果基地

  据了解,该苹果基地栽植的主打品种为丰产、耐贮、抗寒、晚熟的瑞阳、瑞雪两个新品种,这里也是灵台县栽植瑞雪、瑞阳面积最大的果园。该园全面落实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出产的瑞雪、瑞阳果肉细脆、酸甜适度,深受市场青睐。今年预计产量达到400万斤,目前果品已经全部预订。

  从上海来的客商崔雪青已经是第三年来灵台县采购钰圣的瑞阳、瑞雪苹果了,对于今年的果品,他很满意。“一直关注这儿的瑞阳、瑞雪苹果,每年都在做,口感好,收购的苹果将运到全国各地的批发市场、商超。尤其是上海、江浙沪一带销售得最好。”

  采摘苹果

  苹果在喜获丰收的同时,还解决了大量用工问题,高峰期时,该果园每天可吸纳当地300多名富余劳动力,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在苹果园务工的章雪是独店镇薛家庄村村民,由于离家特别近,每年果园在剪枝、套袋、压枝、采摘等时期,她都会来务工,工资日结,令她非常满意。

  在灵台,像钰圣这样面积上千亩的苹果矮砧密植园,目前已有7处,全县22.67万亩果园中矮化果园达到9.2万亩,其中新品种矮砧密植果园达3.15万亩。

  采摘瑞阳苹果

  产业兴,则百姓富。作为甘肃省18个苹果优势区域重点县之一,近年来,灵台县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以建设国家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为目标,提出了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推广应用为主要内容的果产业发展新思路,全面推行矮砧苹果栽植,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同时,灵台县持续以新品种促进产业合理布局,按照“早、中、晚熟合理搭配”原则,积极引进新优品种,使果品逐步满足各个阶段市场需求,实现苹果布局合理化、品种多样化、供应均衡化。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