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灵台:“党建+”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11/08/ 2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曹红远 任丽 孙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曹红远 任丽 孙媛

  初冬时节,走进灵台县什字镇庙头村,这里道路畅通、环境优美、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庙头村的美丽蜕变,得益于近年来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庙头村积极推行“村党组织+合作社+试验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结合本村塬地多、光照好、机械易耕作的地理优势,着力发展多元化的农业产业,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逐步增强,农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美丽的村庄

  “今年村党支部建办合作社承包经营果园100亩,与甘肃省农科院合作建办一年两熟高效种植模式试验田50亩,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共建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良种生产基地350亩,种植早熟玉米10亩,套种朝天椒70亩。按照合作社与农户‘同耕、同种、同管’的生产模式,为周边农户提供灵活就业岗位400多个。”庙头村党支部书记景组亮说。

  同样,在西屯镇东湾村,村党组织干在前、冲在先,党员带头干、抢着干,也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小杂粮种植+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目前,村上建成小杂粮加工车间一处,注册“灵谷康”小米品牌1个,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谷子100多亩,实现收入4.2万元,以种植谷子为主的小杂粮产业已成为当地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

  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过程中,灵台县通过支持村党组织领办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实村“两委”班子等方式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各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全面推广探索实施村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有效增加集体收入,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步伐。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322.53万元,186个村实现村均收入7.11万元。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