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华亭:社会救助擦亮民生保障“幸福底色”

 2022/11/10/ 21: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鹏)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亭市各级民政单位始终把惠民生、暖民心作为民政工作的根本遵循,紧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找切口、寻突破,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保障支出连年增长。

  为特困对象发放过冬煤炭

  十年间,在保障民生福祉上,全市城乡低保由213元每人每月上涨至673元每人每月,实现应保尽保。特困供养对象保障水平逐年提升,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设施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均衡发展。99%的行政村、100%的社区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长者食堂”成功推广建立,为乡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成功投入运营;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十年间,华亭民政社会救助40万余人次,发放救助资金4亿余元,民生项目总投资达1.9亿余元……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稳稳托起华亭基本民生保障的“幸福底色”。

  今年,华亭民政搭平台、赋能量,不断创新社会救助模式。及时印发《华亭市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试行)》,确定了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和认定程序。实现1.5万名低保、特困对象和低收入人口社会救助预警监测信息平台实时动态监测。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完成全市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

  为特困对象安装炉具

  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一环,华亭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强调“应救尽救、不落一人”。今年全市有1.02万人纳入低保和特困人员,低保、特困保障标准统一执行城市标准且逐年增长。在做到对城乡低保、特困、低收入救助家庭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华亭还通过临时救助政策加大对支出型贫困家庭的救助力度,全年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万余人次,发放救助资金总额达1300余万元。

  托起困难群众的幸福底线,华亭交出暖心答卷,救助政策不断升级。今年华亭市还针对低保、特困对象按照每人340元的标准,为1.02万余人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348万元,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在保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温暖过冬方面,华亭市民政局及早谋划,于今年8月份完成采购300余万元物资;9月底,全市600余名分散供养对象的生活用品全部发放到位。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优化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华亭民政在政策惠民上做“加法”、在救助门槛上做“减法”,用一项项硬核措施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兜底保障网。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