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数据说了算”!两当县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2023/01/10/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云霞)养蜂手机实时监测、种菜智慧控温、农产品“触网”飞出大山……时下,在陇南市两当县,数字科技的应用描绘出智慧农业的模样,更颠覆了传统农业印象。

通过智慧蜂箱系统养蜂

  在两当县站儿巷镇蜂农曹志刚开启了一天的“农活”,通过智慧蜂箱系统一键调节蜂箱内的湿度、温度,还能实时监测蜂群活动。曹志刚感慨地说道,“有了智慧农业的参与,养蜂也跟上了新时代。以前养蜂凭经验、跟着感觉走,现在靠科技、数据说了算,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增产高效。”

  两当秦南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蒋宇仁称,与传统养蜂的工作景象不同,两当中蜂产业全部采用现代化农业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提高蜂产品品质,还打造了两当智慧蜂业平台,实现集实时监测与远程监控、产品安全溯源、远程培训、互动交流、远程疫病诊疗等功能于一体。

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用上科技手段

  随着各类智能化装备的应用,数字技术不仅改变着传统的中蜂产业,也让温室大棚里的精细农业提档升级。两当县杨店镇豆坪村的蔬菜种植大户梁让明表示:“用上科技手段种植的蔬菜每亩地产量比去年提高10%,增收2万多元!”梁让明的果蔬之所以高产,秘密就藏在“大数据智慧农业监控仪”里。据悉,该监控仪集温度、湿度、光照、土壤酸碱度等信息采集为一体,可提供24小时温湿度监测和实时高低温告警服务,避免棚内温湿度异常带来的损失。还可通过中央控制系统,精准调控温度、湿度、肥料等。

  如今,数字科技助力现代农业的例子在两当县越来越多——站儿巷镇冯河村村民祁明喜靠着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大山里养出了海虾,产值达到100多万元以上;三联村支部书记王建平利用数字技术,带领村民入股养殖冷水鱼,每户增收3000元……此外,两当县推动数字技术与农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给乡村产业振兴带来了新理念新模式。

电商直播助力村民销售农产品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