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两当:小蜜蜂“酿”出大产业

 2023/02/14/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云霞

  2月12日,两当县秦南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机器开足马力生产,一滴滴晶莹剔透的蜂蜜在流水线上被加工成罐装蜂蜜、蜂蜜发酵酒、蜂王浆、菊花蜂蜜茶等多种产品,将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两当结合县情实际,立足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蜂产业,通过打造品牌、延长产业链、数字化赋能等方式不断拉动经济增长,使中蜂养殖成了当地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

图片1.jpg

  两当县规模化蜂场(资料照片)

  “多年来,蜂蜜产品单一、销售途径有限,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蜂产业的发展。”两当秦南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宇仁表示,两当县地处秦岭南麓,气候温和湿润,一直以来就有养蜂的传统,产出的蜂蜜口感独特、品质上乘,但却“养在深山”而未被世人所知。

  针对两当蜂蜜知名度有限的问题,两当县着力打造“醉美两当”公共区域品牌统一对外销售,产业价值初显;针对产业化能力不足的问题,加强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中蜂养殖在全县“多点开花”;针对蜂产业链不健全问题,提升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大力开发蜂蜜发酵酒、蜂王浆、菊花蜂蜜茶、蜂花粉、蜂蜜唇膏等产品,产业发展日渐兴旺。

  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拓展,也将群众“链”在了产业链。管江村养殖户曹志刚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平时除了照料我自己养的几十箱蜂外,我还在秦南公司参与养殖。全年下来增收13万元,这对我来说可是一笔不少的钱!”

图片2.jpg

  秦南公司专业化蜂场(资料照片)

  据悉,两当共培育发展蜂产业龙头企业4家、蜂蜜加工企业4家、蜂产业专业合作社35个,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农户3200余户,人均增收4100元。目前产品已覆盖药、食、茶、健等几十个品种,创建有“狼牙”“蜜相蜂”2个蜂产品知名商标,先后通过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入选为“甘味”知名企业商标品牌、“甘味”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