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肃南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2023/02/19/ 2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生林 杨锋)初春的肃南县,天气寒冷,风干物燥,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期和紧要期。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入防火期以来,肃南县认真贯彻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积极探索建立联防联护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日常巡护、社会宣传、应急演练等防御工作,全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

DJI_0273.JPG

  “今天我们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巡山、二是入户宣传,路上可能有积雪,大家要注意安全……”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隆畅河自然保护站白泉门资源管护站内,副站长公维芳部署着当天的巡山任务,讲述着进入林区的注意事项,护林员和大河乡政府干部组成的巡山护林联防队整齐列队,认真听着任务安排。巡护过程中,队员们穿行在山间密林中、结冰河面上,仔细查看着一草一木,认真排查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履行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职责。

DSC03120.JPG

  “进入防火期以来,白泉门资源管护站全员在岗,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平安稳定。”白泉门资源管护站护林员苏治荣说。

DSC03264.JPG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点在防,加强教育宣传是防火工作的主要手段。巡护沿途遇到分散居住的牧民时,队员们主动走进牧民家中发放防火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讲解森林草原火灾危害、森林草原防火要素、扑火技巧及火灾自救等知识,提醒牧民群众谨慎用火,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途径重点地段和明显位置时,队员们通过悬挂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语、张贴森林草原防(禁)火令的形式,倡导人人行动起来,做森林防火的宣传者、青山绿水的守护者、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DSC03313.JPG

  大河乡政府干部程刚说:“大河乡全面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对区域内防灭火任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共划分片区及联防组65个,落实责任到人。重点时段及高火险期内,积极发挥各村林长草原管护员作用,加大森林草原巡查排查频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DSC03388.JPG

  肃南县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北麓75%的面积、祁连山国家公园25.3%的面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在肃南县境内,全县现有草原面积2677.55万亩,林地面积358.14万亩。多年来,肃南县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之弦,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理念,以“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为目标,不断探索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机制体系,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织密扎牢森林草原“防火网”,全力守护家园“底色”,有效保障了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