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天祝搭建“就业桥” 铺好致富路

 2023/02/23/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苏智成 张大榕)近年来,天祝县坚持在政策扶持上发力,技能提升上用功,就业服务上创新,聚焦产业促就业,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月,走进天祝县学勤社区陇原巧手绣坊,负责人杨吉焕正在耐心细致地指导工人们裁剪布料,制作十字绣、鞋垫、鲜花等装饰品。员工罗继复在这个绣坊工作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对于这个家门口的工作,她非常满意,在这里上班不仅可以照顾家人,而且能有稳定的收入,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我就是附近的居民,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去不了外地务工,在这里工作,月月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罗继复说。

  陇原巧手绣坊负责人杨吉焕介绍道:“我们陇原巧手绣坊成立已经八年了,带动了四十多人就业,有二十多种产品,一个月工资能达到1800元左右。”

  陇原巧手绣坊是天祝县千方百计做大就业“蓄水池”的一个缩影。如今像陇原巧手绣坊一样的就业工厂,在天祝县各乡镇还有65家。在村里建车间、设立就业工厂,不仅让企业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让农村赋闲劳动力就近就业,挣钱养家。为持续优化就业服务功能和提升就业承载能力,让老百姓端稳就业饭碗,获得更多社会保障,实现稳定增收,天祝县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同时,加大新就业形态扶持力度,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零工经济、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

  “ 夏天我们这个合作社有五六十个干活的工人,冬天没事干就做馍馍,夏天90元一天,冬天70元一天,做到了天天有事干、有钱挣。”天祝县赛什斯镇浩顺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徐世涛说。

  天祝县华藏寺镇黄草川村村民仲芬和姐妹们一起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健身操和护理技能,不仅增加了一项本领,也为她们外出务工多了一份保障。

  “通过这次养老护理培训,我学到了一些知识,今后不管是外出打工,还是照顾家里的老人,我都有了一定的经验。”华藏寺镇黄草川村村民仲芬说。

  为增加村民的专业技能,今年,天祝县紧盯特色产业,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推广使用“培训券”模式,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3万人(次);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4.54万人(次);培训创业人员0.61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劳务输转4.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1.2亿元。推广种植山旱地经济作物2.6万亩,增加经济效益9200万元,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15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同比增长7.8%。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