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华亭神峪乡:小核桃发展成大产业

 2023/02/23/ 1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红皮核桃.jpg

  核桃示范园内的红皮核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博

  开春以后正是核桃园管护的黄金时间。在华亭市神峪乡袁庄千亩核桃示范园,负责人马建国正和管护人员如火如荼地开展养护工作。剪病虫枝、喷打石硫合剂、杀虫除害,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开春后拉枝修剪、锄草施肥,秋季采摘后要施基肥,冬季涂白、清园除病害,一年四季都‘泡’在园子里。”谈到管护经验,马建国打开了话匣子,“养护核桃学问大着呢,只有做出特色才有优势,有规模才有效益。”

喷洒除虫药.jpg

  工人向核桃树喷洒除虫药。

  马建国的话见证了神峪从“小核桃”到“大产业”的成长之路。5年前,核桃园品种单一,挂果率低,销售渠道少,提高产量、打开销路成为困扰农户的两大难题。神峪乡各合作社负责人带着求学的心态,积极参加市上、乡上每年组织开展的技术培训班,邀请林果专家到地头“传经送宝”,“走出去”系统地参观学习了核桃优质产区的管护、采摘、加工、销售等一系列产业链发展模式,管护理念、技术都得到了大力提升。改革的第一突破口是对示范园进行高接换优技术改良。经过逐年反复探索实践,马建国和示范园其他成员先后从10多个品种中选择了最适宜当地生长的辽核4号和香玲两个品种,在产业园大力推广,因地制宜走出了核桃产业发展的“神峪模式”。

修剪核桃枝.jpg

  工人修剪核桃枝。

  “我们还引进了美国加州红仁核桃这个新品种,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马建国指着其中的一棵核桃树说,红仁核桃花青素含量高,营养价值高,市场上供不应求,每斤价值达到100元。去年再次引进30多棵红仁核桃树,其中10棵树刚一挂果,果子就被全部预订。

  “现在我们的核桃几乎全部是订单制,有西安、北京、天津的订单,销售到厦门的最多。”马建国一脸自豪,“我们正在改进保鲜塑封技术,把新鲜核桃的储存时间再延长一些,让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尝到华亭核桃的美味。”

  “这个园子能带动大家在家门口有活干、有收入,把日子过红火,这就是我们最高兴的事。”马建国介绍,合作社每年在流转土地、村民分红、务工酬劳等方面的支出,占到总收入的70%以上。

  政府支撑,农户努力,小核桃正在释放着带动群众致富的“硬核力量”。在核桃产业链发展上,华亭市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实施现代农业核桃产业园区建设、核桃良种繁育等项目,开发核桃油、核桃仁、核桃花、分心木等产品6个,核桃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延伸。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