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康县太石乡:多元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3/02/23/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杜宁生 张盼盼)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好时节,康县太石乡紧抓农时,以夯实S329沿线50里生态长廊产业为基础,积极开展冬小麦管护、撂荒地整治、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和订单辣椒、订单高粱产业示范点培育等春耕备耕工作,把希望播种在春天,赋能多元产业融合,形成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良好格局,追求产业品质美,找到乡村振兴的“太石杠杆”。

图片1.jpg

  太石乡李家山村650亩冬小麦。

  立春过后,随着气温的回升,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太石乡李家山村650亩越冬小麦长势喜人,田间地头,农民正在对麦田开展追肥、管护、浇水、划锄等系列管护作业,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为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我们李家山村一直以来都在种小麦,去年我们种植冬小麦650亩,全村共办了两个示范点。县上给我们提供了种子、肥料,帮扶单位提供了技术指导,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冬小麦管护工作,确保夏季小麦的大丰收。”李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苟康平介绍说。

图片2.jpg

  村民们正在对麦田进行管护。

  在太石乡雍坝村辣椒育苗温室大棚里,一台全自动化的育苗机械正在不停运转,将拌好的土装入穴盘,再把辣椒种子精准地放进对应的孔里,种子将会在这固定的“家园”萌芽、生长。使用穴盘精准育苗,保证了苗齐、苗匀、苗壮,长势和产量要优于传统的漫撒籽式育苗。“雍坝村创建了13连栋双层温室大棚,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目前用于我县700万株辣椒育苗。当前正在用现代化机械下种育苗,育苗期70天,期间带动就业人员50余人,人均增收4500元。同时大棚流转土地13亩,户均增收600余元。”雍坝村村委会主任雍殿武说。

图片4.jpg

  村民们正在辣椒育苗温室大棚内劳作。

  在何家湾村水果种植产业示范园内,村民们正在进行涂白、刨盘、剪枝,这里种植有杏子、李子、油桃、石榴、樱桃等经济作物,经过多年提质增效,该园已成为太石乡集观光、采摘、休闲、增收为一体的农业观光示范园之一;寺沟里村的花椒、核桃种植示范点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3100株核桃树高接换优,430亩核桃、花椒低产园改造正在有序进行。

  “今年以来,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五美康县要求,围绕产业品质美,开展越冬作物管护。先后发动我乡党群1200余人次投身到春耕生产中,管护小麦等越冬作物2000余亩。持续推进撂荒地整治和以高粱、辣椒为主的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已整治地块760亩。同时积极做好农资保障工作,成立工作组,积极对辖区及周边农资个体门店做好各类物资保障供应。”太石乡副乡长王波说。

图片5.jpg

  村民们正在对经济林进行管护。

  太石乡按照“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和“一村至少一个农业示范点”的要求,持续把标准化生产、订单化对接、精深化加工、现场化销售作为产业发展的目标,以多元化产业发展赋能,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