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泾川东街社区:“睦邻党建”新探索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3/03/03/ 1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文文

  今年以来,平凉市泾川县东街社区坚持把“睦邻党建”作为社区治理的一条主线,以居民诉求为切入点,着力推动“组织建在邻里、服务聚在邻里、难题解在邻里、民心融在邻里”,架起了辖区党组织、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赋能升级。

  “为打通邻里关系,畅通交流渠道,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了维修改造。”社区工作人员张燕燕说,如今这里已成为群众学习交流、文化宣传的主要阵地。

  依托睦邻党建十大服务平台,社区每个月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睦邻活动”,既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化解了基层不少难题。“修剪花草树木•美化小区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书香社区•睦邻驿站”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小小跳蚤市场绽放大光彩”义卖活动、“周五卫生大扫除”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探访慰问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育苗护苗”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居民走出家门,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打破了邻里间钢筋水泥的隔阂,使“陌邻”变“睦邻”,让居民重拾邻里亲情。

  为妥善解决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经多方协调,积极征询电力、消防等相关单位意见,聘请移动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并积极与物业沟通,征集群众意见,精准选址,在小区合适位置安装了电动车智能充电桩,解决了居民飞线充电、楼道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显著改善了小区环境和秩序,获得居民点赞。截至目前,东街社区党委共接到“点单”20余次,经梳理后全部成功“接单”并落实到位,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泾川县东街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网格员,建立五级网格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利用辖区资源服务社区居民,泾川县东街社区党委书记刘高龙表示,东街社区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扶弱帮困等主题志愿系列服务活动,以点带面促进社区治理,探索‘三长三员一民警’网格化治理模式,整合辖区内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力量,带动辖区网格化志愿者、楼栋长、热心居民代表,联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