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文县:小茶叶撬动富民大产业

 2023/03/23/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玉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玉玺

  绿叶醅香茗,茶叶变茶业,美村更富民。

  近年来,文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茶产业作为全县茶区农业特色支柱产业来抓,科学强化举措,积极推广无性系标准建园,全方位延伸产业链条,多渠道拓宽产品销路,不断提升茶叶产业开发水平和效益,让一片绿色的叶子真正变成了一个绿色生态的美村富民产业。

0000.JPG

  茶叶产业是文县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近年来,文县茶基地不断建大,茶科技不断推广,茶产业不断做强,茶品牌不断打造,茶文化不断弘扬、茶收入不断增加,全县茶叶品牌得到有效整合,通过茶叶“三品一标”认证,“文县绿茶”已被列为国家绿色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同时,“文县绿茶”产区也获得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先后获得国家、省、市金奖12项,“玉皇茶叶”“碧峪春”等2个品牌入选“甘味”知名产品目录。

微信图片_20220707125334.png

  稳舵扬帆,行稳致远。今年以来,文县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禀赋,大力推动茶叶特色产业不断提档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夯实茶产业基础、延伸茶产业链条、拓展茶产业外延,提升打造茶叶产业观光综合体验园,促进茶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足产业增收“大文章”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如今,文县茶叶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规模日益壮大,品牌日渐成熟,形成了绿色生态全产业化发展链条,茶区农民渐渐走上了依托生态绿色助农增收致富的发展新路子。特别是茶区茶叶重点村,茶叶产业收入已经占农民综合收入的75%以上。

  一片绿色叶子,一个富民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宜茶土地面积有10.2万亩,已发展种植茶树9.34万亩,投产茶园6.8万亩,其中3.9万亩获绿色认证,年加工茶叶59.8万公斤,产值达2.39亿元;茶区建有龙头企业9家,其中省级1家、市级8家;合作社107家,其中省级1家、市级5家,茶农人均增值0.49万元。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