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两当:玫瑰花开出“美丽经济”

 2023/05/26/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欢 韩静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欢 韩静)5月份开始,两当县显龙镇的大马士革千亩玫瑰种植基地,玫瑰花竞相绽放,花农们正抢抓销售节点,忙着采摘、包装、运输,一派忙碌的采收景象。

  “一斤玫瑰1块2,手脚麻利的一天能挣一百多,慢一点的也能赚个六七十,太阳出来前要摘完,这活儿好,不耽误我送娃上学也不耽误地里活。”头顶“星光”、身挎竹筐,在基地里打工的村民吴慧萍一边向笔者介绍行情一边手指翻飞,不多时,她的竹筐里就已是满满一堆带着露珠的玫瑰了。

  吴慧萍是显龙镇野林村的村民,自玫瑰花期开始,她每天凌晨四点钟就赶到基地采摘玫瑰,已有3年采摘经验的她说,采摘玫瑰花是她家近几年增收的渠道之一。

图片1.jpg

  据基地管理员肖华介绍,玫瑰花现在正值初开期,目前用工量为50余人,但再过一周以后,用工人数会达到200人左右,大伙儿在不耽误照顾家庭的情况下,仅仅依靠玫瑰采摘就可以增加近3000元的务工收入,而且玫瑰具有一次种植便可长期收益的特点,加之采摘周期较长、常年需要管护,基地需要大量工人,为周边甚至隔壁县的部分村民都提供了不少务工机会,目前基地已经长期稳定带动45户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劳动就业。

  随着太阳缓缓升起,一天的玫瑰采摘也告一段落,但位于两当县城关镇的两当沁香怡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十分忙碌,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有序分拣、清洗、提炼、加工玫瑰,作为负责全县大马士革玫瑰花种植收购和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一朵朵娇艳欲滴的玫瑰花正源源不断的运送到这里,通过一条条生产线被制成各种各样的特色产品。

图片2.jpg

  “玫瑰纯露、精油……这些都是我们公司通过产业链延伸生产出来的各种拳头产品。”公司负责人董卫强自信满满地说。

  据了解,该企业种植大马士革玫瑰3000余亩,采取“种植+采摘+加工+原料供应+电商+批发”的运营方式,把玫瑰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品合作、代理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销量,增加销售收入,仅去年一年销售额便达到1500余万元,6年来累计向种植基地所在村的村集体和村民分红10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村集体经济与群众“三方共赢”。同时在两当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公司正在全力建设玫瑰系列研发及标准化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全县范围内大马士革玫瑰累计种植面积预计将达到5000余亩,可年产玫瑰纯露约1500吨,玫瑰精油约150公斤,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利税520万元。

图片3.jpg

  近年来,两当立足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途径,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特”字上找出路、在“专”字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玫瑰花等特色产业种植,使乡村在“农旅文”融合发展中实现产业、生态、旅游的互促共赢。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玫瑰产业龙头企业2家,带动农户693户,人均收益7500元;合作社3家,带动农户293户,人均收益6200元,已形成从培育、种植、采摘到收购、加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