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冲在前 勇担当 奋战在礼县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

 2020/02/16/ 1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书昉 田瑞萍

【一线抗疫群英谱】冲在前 勇担当 奋战在礼县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书昉 田瑞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礼县基层党员干部驻守一方,或排查疫情,或设点监测,或开展宣传,或劝导群众,当人们安居在家时,他们却走出了微信最高步数;当人们大晒厨艺时,他们却把泡面吃出了各种滋味。他们是基层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一员,但他们却是守护农村疫情防线的最强力量。

  今天,让我们走近这群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

  医者仁心——基层医生马应许

  马应许是礼县永坪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大夫,这些天他一直很“忙”。

  “我们这个家几乎跟他没有多大关系,一年四季不着家,更何况春节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大年三十回家时,春晚都开了;初二我睁开眼睛人就不见了;正月十五下午回来,我以为会陪我们过元宵,结果大门都没进,把孩子的奶粉放在大门口就走了。他走后爷爷和孩子都哭了起来。”提起丈夫马应许,妻子赵玉翠就会止不住地念叨。

  “1月24日晚回家,1月26日早上归队,比起其他人,我算是在家里过了年,有什么好念叨的。”当记者谈及妻子的念叨时,马应许却满是理由地说,“现在疫情这么紧张,咱医务人员不守着,你让谁上。”

  看着嘴上不服软,可是对家人的愧疚,却全都写在了他脸上,“本想着趁春节假期好好在家陪陪家人,结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就及时赶到单位了。”

  登记测量路人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监测点进行消毒等等,每天简单而忙碌地重复着这些工作,面对过路人员说的最多的就是,“没有重要事情就不要随便乱窜;你的体温正常,注意防护;你的体温稍微有点高,等会再测量一次。”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应许除了在监测点值守、在发热门诊值班,还抽空为辖区的普通病人诊治病痛。“看到病人经过我的治疗消除病痛,我就觉得踏实。”马应许说。

  在问及是什么原因让他一直坚持在防疫一线时,马应许说:“对于一个医生来说,我只不过是做了医务工作者该做的那一小部分。其实所有的基层医务人员都跟我一样在坚持。尤其是我们的院长,每次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和检测时,都是冲在最前面,尽量不让年轻医生接触,抗击疫情以来,他也没休息过一天,有一天中午坐着就睡着了,大家都在奋力拼搏,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

  “我是党员,我先上”——乡镇干部赵彦龙

  “我是党员,我上前”这不是一句空话,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来自一名乡镇干部的铿锵誓言。

  赵彦龙,一名工作在礼县滩坪乡政府的普通党员干部。正月初二,正在家里看新闻的他,接到了单位的电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要求立即返岗。刚回家一天的他又要离开,家人都不理解。“现在有疫情,单位需要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不去谁去!”匆匆忙忙中抱了抱刚和他熟悉的儿子,就提着包包出门了。

  赵彦龙每天早上7点就起床,询问各监测点排摸数据、人员登记信息、汇总数据、填写报表,给各村配送物资、发放宣传资料……

  基层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可因为对各村情况和人员都熟悉了解,这繁忙的抗“疫”工作硬是被他做得整齐有序。很快,家里带来的馒头吃完了,就顿顿吃泡面……可即使吃饭,他眼里还依然盯着排摸报表核查数据,“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滩坪镇18个村80个村民小组报上来的排摸数据,被他逐个了解回访了一遍,做到了一个不缺一个不漏。

  1月30日,领导安排让他回家休息,“天天吃方便面可不是长久之计”。但是走到半路他又返回来,“人手本来就不足,大家一人负责一头,我走了工作怎么办?”这一坚守又是十多天,到2月10日,他身上的衣服已经由红色变成了黑色,但是,他仍然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我是党员,应该以身作则带好头,难看点就难看点,只要群众安全就好了。”看着身上的“黑”棉衣,赵彦龙坚定地说。

  主动请缨战“疫”——护林员李峰

  李峰是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洮坪林场黑白沟森林经营所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是去年腊月到单位值班的,疫情发生后他还在单位,看到洮坪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1月26日,李峰向洮坪镇党委递交了抗击疫情申请书,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正月初四,在处理完单位一天日常值班工作的李峰,将一盆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了上坪乡草山村疫情防控监测点上,并捐了100元钱,让购买消毒防护用品。而他却拿起了温度测量仪,开始了监测点的夜间执勤工作。

  “村上监测点我去了两三回,每次都看到林场小伙子在,还以为是转业了呢,经过询问才知道他是自告奋勇帮助村上开展疫情防控,还捐了钱,并为值勤点上的人送饭,年轻人能有这觉悟,值得表扬。”该村70多岁的老党员刘福利说。

  “经常给我们送饭,你都快一个月没回家了,生活咋办!” “你找双筷子,过来大家一起吃。”

  “这几天我看大家执勤都很辛苦,就把年前母亲给我的一只老母鸡给大伙炖了,让大家也改善一下生活。”李峰笑着说,“你们尽管放心吃好了,我的生活有保障,这么冷的天大家值守,没口热乎饭哪能行呢!”

  后记:“医者仁心,大爱无私”,“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礼县正是有着许多像马应许、赵彦龙、李峰这样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才能保障礼县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全县广大农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