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直击“疫”线】我们在“疫”线战斗——礼县集中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2/17/ 15: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书昉

【直击“疫”线】我们在“疫”线战斗——礼县集中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书昉

  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2月13日,礼县养护院集中医学观察点密切接触者邢某某等3人,经健康状况评估,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符合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要求,经上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解除对邢某某等3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下午5时,邢某某等3人洗手消毒后,走出留观病房,礼县养护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第一责任人礼县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赵龙为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发放通知单,办理相关手续,并要求他们离院后继续居家观察14天,在家中一定要佩戴口罩、勤洗手、使用独立餐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其间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据赵龙介绍,这已是礼县老年养护院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以来解除医学观察的第三批人员,每一批人员的解除,都是礼县疫情防控新的拐点,13天里,集中医学观察点已先后隔离观察23人,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7人。

  1月23日,礼县第三人民医院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及时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培训会议。24日,礼县出现第一例接触性疑似病例,1月26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传染风险远超预期,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礼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决定将地处南城区的礼县老年养护院改造为集中医学留置观察点,由礼县第三人民医院负责改造和接管。

  “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主要任务是每天询问观察人员的症状,对其进行早、晚两次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并做好健康状况评估,填写《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登记表》等工作。”赵龙说。

  黄三荣是礼县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作为第一批进入留置医学观察隔离区内部的大夫,他说:“在隔离留置观察区,虽然每天做着重复的工作,但这些并没有让大家懈怠,我们会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完成所有工作。”

  记者电话采访了来自湖北宜昌的王先生,“我在观察点已经生活四五天了,生活必需品每天都会按时发放,医护人员除了每天为我们测量体温、讲解防护知识外,还为大家做了心理辅导。通过聊天交流,鼓励大家放松心情,不要有思想负担。”他说道。

  赵龙说,由于隔离区是临时设置的,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库存不足是当前观察点面临的最大困难。他接着说道,“疫情防控工作还在进行,礼县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县唯一承担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医疗机构,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有县卫健委等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有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有监测人员的极力配合,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

  据悉,截至2月15日14时,该留置观察点已累计接收留置观察人员27名,解除医学观察人员17人,10名密切接触者还在继续观察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