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群众眼中的“门神”——记岷县申都乡后家村党支部书记后进明

 2020/02/25/ 2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海霞

【一线抗疫群英谱】群众眼中的“门神”——记岷县申都乡后家村党支部书记后进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海霞

  “门神门神骑红马,贴在门上守住家。门神门神扛大刀,大鬼小鬼忙逃跑。”过年贴门神是古已有之的春节习俗,老百姓心中的“门神”可以驱邪避魔、守护平安。在与新冠肺炎“疫魔”的较量中,就有一位被村上群众亲切称为“门神”的人,他就是岷县申都乡后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后进明。

  “军平,把村社干部都喊到村口,把村口进来的人登记一下,把出去的都挡住。我随后就到!”“俊彦,拿上酒精和温度计,现在就到村口给进村人员测量体温。”大年初二早上,乡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刚一结束,后进明就立刻通过电话组织党支部副书记后军平、村医卢俊彦等村级骨干人员迅速“封锁”了进村的6个路口,在3个主路口上规范设立监测点。对全村274户1097人进行了地毯式拉网排查,详细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第一时间对49名重点返乡人员果断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

  在日常巡查巡逻工作中,后进明对企图翻越防护栏进村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员,会严厉批评和及时阻止,并通过村上广播喇叭,及时对整个事件进行通报:“各位村民,请大家告诉各自的亲戚朋友,再不要来拜年了。这个时候还来拜年,我看根本就不是实亲戚……”每当村上的喇叭一响,群众都会在家里戏谑地说:“你听,‘后门神’又训话着哩!”群众之所以会这样说,因为不论是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还是在监测点检测登记;不论外返人员排查排摸,还是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后进明都像一尊“门神”一样守着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口。

  从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天起,后进明一直身先士卒。不论哪个岗位,不论是否存在危险,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每天满负荷工作的时间都在18小时以上。在后进明的影响下,村上很多群众、大学生纷纷加入村上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真正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在后进明的组织带领下,全村张贴宣传标语150余张,悬挂横幅60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延缓红事2起,简办白事2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许多像后进明一样的党员干部,在“疫魔”面前,像“门神”一样紧紧守护着老百姓的健康,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