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父亲的愿望是让我做红军那样的人” 记甘南迭部供电公司代古寺供电所所长阿闹

 2020/02/28/ 1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线抗疫群英谱】“父亲的愿望是让我做红军那样的人” 记甘南迭部供电公司代古寺供电所所长阿闹

  阿闹,甘南迭部供电公司代古寺供电所所长。

  身形虽没有大家印象里藏族汉子的魁梧,却有一颗强大的心,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

  面对突发疫情,面对失去至亲的痛苦,面对藏区山林深处期盼的眼神,他用实际行动向藏乡父老诠释着一名国家电网人的责任和担当。

  坚守,只为灯光下的微笑

  2020年,是阿闹在代古寺供电所工作的第六个年头。

  年前,他犹豫了好几次,才把早就编好的微信发给妻子:“过年我得在所里值班,你跟爹妈说一声,我就不回来了,等回头调休的时候,我回去好好陪陪他们。”妻子回:“知道了,你啥时候能在家里过个节啊!”阿闹看着屏幕,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儿。逢年过节,妻子总会收到他特殊的“请假”信息。

  妻子知道,2个镇、4个乡、168个村、173个专变、7250多户是阿闹一时一刻都放不下的牵挂。

  “快过年了,我们必须里里外外把线路和变压器检查个遍,决不能出问题!咱得让每一户都亮亮堂堂地过好年。”阿闹让所里不值班的外地年轻同事都回家过年,仅留下自己和三名家在甘南的同志春节值班。

  刚参加工作三年的青工马小鹏主动申请留下值班:“所长,我值班,你回去陪陪家里人吧,你都连续多少个春节没回去了!”“走走走!你家里远,赶紧回去看父母,回来多给大家带点好吃的就行。”阿闹拒绝了他的请求。

  除夕夜用电负荷很高,他一直守在值班室,关注着负荷变化,虽然用电负荷较往常要高出许多,但因前期保障工作扎实,辖区内没有一户发生停电故障,圆满完成了春节保电的第一战。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给阿闹歇歇脚的时间。

  1月26日,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下午,代古寺供电所接到为洛大镇和腊子口镇防疫点帐篷接电的任务。

  “在这种特殊时期,大家一定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尽快把电接通。”阿闹叮嘱道,说完对仅有的三名值班人员做了分工,带人前往现场为帐篷接电。晚上八时,两处防疫点的6顶帐篷都亮起来了。“感谢阿闹,工作效率真高!”阿闹和同事的工作得到防疫点工作人员的赞扬。回到所里,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四个人匆匆泡了方便面吃完,又开始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这一忙就是十几天,所里其他的同志暂时回不来,阿闹像一个不知疲惫的陀螺,每天奔波在防疫点、卫生院、乡镇府之间,对线路设备开展特巡、故障抢修……四个人,忙得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父亲的愿望是让我做红军那样的人”

  2月3日晚上十一点多,阿闹的电话响了,妻子打来的,“你那边怎么样?爹情况不太好,你能不能请个假回来看看?”“药吃了没有?我实在是走不开啊,所里人本来少,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必须要做好供电保障。你跟爹说我忙完第一时间回去看他。我先不跟你说了啊,我得去抢修了,有一户说是家里没电了……”

  2月7日阿闹安排好具体工作后匆匆赶回老家。父亲两年前因为突发脑梗,一直瘫痪在床,这次没能扛过走了。阿闹在父亲灵前守了一夜,父亲的音容笑貌像电影一样在他脑海里闪过,父亲生前是一位小学老师,言传身教,让他懂得了恪尽职守和无私奉献的真正内涵。他想起小时候父亲带他去学校,想起父亲给他讲红军在迭部的故事。父亲生前希望他做一个能造福藏区的人,希望他就像当年在腊子口的红军战士一样,做一个时刻能为老百姓着想的人。

  特殊时期,阿闹和哥哥为父亲从简办理了丧事。哥哥看出他有心事,拍拍他的肩膀说:“去吧,这儿有我们呢,父亲一直支持你的工作,你忙完早点回来再陪陪他。”元宵节那天,也是春节保供电的最后一天,他又匆匆赶赴所里开展保障供电,应对抢修工作。下午四点多,同事见他面容憔悴回到了所里,责问道:“你是不是疯了!难道我们几个都干不好个工作吗!”“你快回去!”“今天是元宵节,你们三个人哪忙得过来,公司也无法派人来,我的家人也都理解我、支持我,最难的时候,我是所长,我必须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电力工人,父亲教给他坚持和奉献,他做到了!父亲希望他像红军一样真诚为民,他时刻未曾忘记!

  工作再辛苦,都是分内的事

  “我们在腊子口这边工作,就应该像红军当年攻克天险腊子口一样,互帮互助,团结一心,攻克工作中一个个急难险重的任务!”阿闹对长征精神的传承有着深刻的理解。

  迭部县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的第一站,山大沟深,也是全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重要县域。迭部县大力发展产业并建设了部分光伏扶贫电站,把建档立卡户作为股东,率先在全州并网发电分红。

  “不能让疫情减少贫困户的受益!”阿闹时刻关注着光伏发电上网情况,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他第一时间和区域内光伏扶贫电站联系,帮助检查光伏上网设备,确保电站正常发电,不让脱贫摘帽群众受到影响。

  代古寺海拔相对较低,每年这个季节正是春耕时节,帮助农户检查春灌用电设备是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

  “阿闹真有心,这两天我们正准备接电给地里放水,你就过来看了。”洛大乡达尕坪村村民杨七十熟络地把阿闹拉到了家里。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他依然准时入村入田检查春耕用电,确保农户春耕、春灌生产用电无忧。

  为了积极助力辖区内企业复产复工,阿闹主动与甘肃路桥峰代二级公路项目迭部段项目部对接联系,上门服务,宣传省公司优惠政策,免费为企业提供检查和服务,确保了企业及时复工的电力供应和保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

  连日来,他内外兼顾,组织所内未返岗员工在居家隔离期间梳理达标创优各专业工作短板,在2019年达标的基础上,为创优提前谋划,查漏补缺。“今年我们一定要比去年做得更好!”阿闹在视频会议中鼓励大家。

  “辛劳何足道,皆是分内事。”这是阿闹抄在工作笔记上的一句话。二十四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他用行动践行着父亲的期望,把藏区群众放在了心里,把责任扛在了肩上。阿闹的工作,得到了单位和群众的认可,先后被评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劳动模范、甘肃省电力公司陇电明星、最美迭部人、甘南供电公司舟曲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等多项荣誉。(供稿:迭部县融媒体中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