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人的战“疫”速写

 2020/03/07/ 1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凌波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人的战“疫”速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凌波

  “我要给税务干部点个大大的‘赞’!社区需要的就是你们这样的志愿者!你们扎实的作风、细致的工作和严谨的态度,极大地提高了社区整体防控工作质量。”说起值守小区的税务干部,安宁区西路街道万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倩就赞不绝口。

  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广大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除了正常税收工作外,服从组织号召,下沉社区变身“防疫战士”,或奋战一线,或坚守后方,默默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虽微小,亦有光芒,卒能燎野!

  每天:12小时,18个小区,88名干部职工

  2月8日,下沉社区防“疫”一线的集结号吹响后,局党委立即下达“集结令”,短短十分钟就有近百名干部积极回应:“我报名!”“我参加!”“我是党员,我先上”……

  非常时期显本色,关键时刻见担当。这支队伍迅速拧成一股绳,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彰显税务力量!

  6支党员突击队、18个小区,每天12个小时,88名干部“轮班倒”,深入一线开展疫情宣传、维持秩序、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保洁消杀和车辆劝返等各项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前……

  春寒料峭。由于长时间户外工作,很多人手脚渐渐麻木,双耳冻得通红,测温计都因为低温开始罢工,但是他们的身影仍然坚定地驻守在小区门口,不曾动摇。“特殊时期的特殊值守,估计一辈子都忘不了。虽然辛苦,但是很值得。”大家都笑着这样说。

  在这支特殊的队伍中,温暖的故事比比皆是……

  马宝林,长年腿疾,但是每次到他当值,他总是能够提前到岗:“腿脚不便走得慢,怕迟到,早早就出门了。”面对大家的关心照顾,他却坚持:“别人可以,我也可以。谁没有困难?我这不算什么,能为防疫做点工作,我心里踏实。”

  王建军,大年初一就为武汉协和医院捐款1000元。在值守刘家堡派出所小区期间,他以自己的热心、热情为小区住户代收快递、为隔离人员传递物品,让大家感受到互帮互助的温暖。在得知小区居民,海翔酒钢房地产公司会计宗立乾为一笔委托拆解运送业务税务处理犯难时,主动给他讲解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值守的时候,还能发挥税收宣讲员的作用,这让我有点小自豪。”王建军说。

  巾帼不让须眉。在这场战“疫”中,女税干们也不甘落后,逆行而上,毫不犹豫地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坚守在“疫”线,奋战在“疫”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撑起“半边天”。

  林青,妇委会主席。在这场战“疫”中,她克服眼疾,主动请缨前往费家营电信局小区值守,各项工作都完成得井井有条。对出去买菜的居民叮嘱做好防护,对不耐烦登记测温的耐心解释,对外出回来的细述防控要领。久而久之,她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经常有居民跟她嘘寒问暖。“你自己身体不好,不去不行吗?”面对家人的关心,她总是莞尔一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妇委会主席,这个时候,就应该挺在前面。”

  刘晖,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她所在的万里社区正处在“三供一业”移交和危旧房改造过渡时期,人员情况复杂。每次面对因繁杂的登记过程不理解、指责的居民,她总是耐心地解释说:“虽然登记的过程是复杂了一点,但这是对大家的负责,多一份安全保障。”她不断用微笑化解矛盾,发挥着“爱”的能量。

  “我是党员,疫情当前我不能无所为,哪怕只能做一点小事情。”刘晖一直在坚持把“这一点小事情”做得尽善尽美。

  坚守,一处岗位、一个堡垒、一面旗帜、一颗红心

  “虽然我们没有身处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是作为税务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疫情面前,每一个税务人都选择在各自岗位上做那个坚守不退的人,他们说:“疫”不容辞,我在,我坚守!

  话语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

  协调疫情防控物资,起草疫情防控方案,上传下达落实局党委10项防疫“硬核”举措,摸排干部节日期间外出情况,筹备节后平安上班的每一个细节,组织办公场所消毒、清洗工作,做好食堂餐厅环境消杀及分餐制的落实,等等,常常忙得一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这是办公室主任林彬“疫”情以来的日常。

  每一天,办税服务厅主任杨文都会早早到岗,一边落细防控措施,一边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由于办税服务厅实行“非接触”“预约式”办税缴费服务,他一边通过电话、微信为纳税人提供税收业务咨询、网报网缴操作流程辅导等,一边为通过“预约办税”前来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缴费人,错锋办理业务。

  办税服务厅作为人员聚焦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部门的年轻人纷纷请缨,要求值守这个与纳税人接触最多的一线岗位。

  “我是党员,又是部门负责人,特殊时期,谁也不要跟我争,我上!”日复一日的坚守,确保及时化解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及突发情况,成为办税服务厅的守门人。

  ……

  此“疫”,无论是奋战一线,抑或坚守后方,每一个经济区税务人都在默默坚守、默默奉献,他们在这场战“疫”中凝聚出强大的税务力量,共同书写着共克时艰的责任与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