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临泽:“扶贫车间”建村头 群众致富有盼头

 2020/03/11/ 1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朝军 尚媛媛

临泽:“扶贫车间”建村头 群众致富有盼头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朝军 尚媛媛)如何阻止非贫困户致贫和脱贫户返贫?近年来,临泽县把建好、管好、用好“就业扶贫车间”作为稳增收不返贫的重要手段,着力在发挥扶贫车间的带贫减贫作用上狠下功夫,让众多因为不能外出务工或就业技能不高的贫困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张掖市瑞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食用菌企业。该公司自2019年2月正式投产以来,现已建成日产3万袋的菌棒生产线一条,食用菌高标准养菌室14座,高标准钢物架大棚100座,建设工厂化姬菇生产大棚200座,年产食用菌1500吨。公司在发展的同时,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吸纳临泽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为有意愿种植食用菌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植大棚、种植技术、菌棒等,带动贫困户真正参与食用菌种植,从而带动贫困户发展。

  “扶贫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务工扶贫,第二种是资金分红,通过政府配套扶贫资金,年底给贫困户分红,2019年共分红6.8万余元,每户分红728.5元。今年,计划将本公司的120座高标准扶贫大棚,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公司免费全程跟踪服务。”瑞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自海介绍说。

  “镇村干部介绍我到这个扶贫车间上班,一天110元,一月下来也能挣3000元左右。我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脱贫。”沙河镇西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东说。

  依托临泽丰富的凹凸棒石资源优势注册成立的临泽县奋君矿业有限公司,积极申报扶贫车间,目前公司已吸纳11户贫困户务工就业。

  板桥村精准扶贫户未进和前些年一直在青海、新疆等地打工。家门口扶贫车间建成后,他成了奋君矿业的工人。“前些年一直在外面打工,正月出去,腊月才能回来,钱也挣不上多少。现在在家门口务工,每天能回家,还能干些家里的活。收入也稳定,一年能挣三万多一点。”未进和谈起在扶贫车间的工作很是欣慰。

  近年来,临泽县充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鼓励镇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企业或能人大户将分散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农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扶贫车间根据各自实际,按照“企业+合作社+车间+贫困户+互联网”等多种模式,与贫困户达成协议,利用农闲时间或开工情况自由选择务工,车间按照每天不低于80元的标准,优先吸纳贫困户在车间务工。同时,根据贫困户需求,围绕特色产业、旅游服务、特色手工制作等,为贫困群众提供菜单式培训,努力提高贫困户致富技能,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早日脱贫、尽快致富。

  据悉,自扶贫车间创办以来,全县数百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为部分非贫低收入户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多了一条增收渠道,这种亦工亦农的用工形式也受到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的欢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