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要冲刺——肃州区全面复工复产力促全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2020/03/16/ 2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岳莉萍 运立波 郭凤梅

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要冲刺——肃州区全面复工复产力促全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岳莉萍 运立波 郭凤梅

  这个春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略显些许寒意,但勤劳的肃州人早已忙碌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奋力前行。

  戈壁农业领航启帆

  “通过我们之前一期玻璃温室和日光温室的种植情况来看,玻璃温室更具有集中管理、节省成本、产品优质高产等效果。”酒泉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施农业部经理王凯说。

  在敦煌种业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的现场,一派繁忙工作景象。这里正在建设的是8万平方米的智能化连栋玻璃温室。总投资3.5亿元的敦煌种业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自复工复产以来,工人们陆续分批返场,投入工作,各项工程有序推进,预计今年5月底将全面完工。

  创业担保贷款不断线

  “区上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开工在即,我们就向就业局申请了这笔贷款,为工程顺利开工提供了足够的资金保障。”酒泉市大地青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肃州区积极落实省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到应贷尽贷、能续快续,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创业、助发展,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针对个体工商户,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方式办理贷款业务,及时推荐和协调银行发放贷款;对于小微企业,前期“不见面”指导企业准备好相关资料后,面对面进行审核,实地查看企业经营状况,确定贷款额度大小;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合伙经营企业,可以申请不超过300万元和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同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强化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落地,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不断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至目前,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5万元,带动就业创业100多人;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20多万元,惠及职工9300多人;为143户入住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等费用300多万元。

  “扶贫车间”成就业增收主战场

  走进酒泉织梦阁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爱玲正带着大家进行香包、枕套等工艺品的刺绣制作。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大家一天也不闲着,赶制应接不暇的订货单。据悉,该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并先后被认定为肃州区“就业扶贫车间”“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劳动力以周边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劳动力为主。该合作社从建立到现在,就地吸纳劳动力20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人。

  “扶贫车间”作为肃州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增收的“主战场”,复工后,在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把关,安排专人时时检查员工佩戴口罩情况,要求员工自带盒饭、测量体温、消毒及登记,并禁止外来人员进入车间。至目前,肃州区“扶贫车间”已陆续复工复产13家,复工复产率达到76.47%,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9人,复工复产呈积极态势,保证了扶贫车间防疫、生产两不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