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西和县:“扶贫车间”激活山乡“造血”功能

 2020/03/18/ 1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吕宏

西和县:“扶贫车间”激活山乡“造血”功能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吕宏)连日来,西和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采取联防联控、科学施策,有序推动全县28家扶贫工厂复工复产,吸纳了当地劳动力就近就业,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群众稳定增收有保障。

  位于西峪镇河坝村的西和荣益达服装扶贫工厂,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报备审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3月8日正式复工。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赶制着西和县汉源镇北关小学的1680套校服订单,伴随着缝纫机哒哒哒的响声,每天都有30余名工人在车间忙碌着,附近不少村民、贫困户也陆续加入到车间务工队伍,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经过去年一年的发展,我们扶贫工厂生产的产品得到了客户的好评。”西和县荣益达扶贫工厂总经理杨荣介绍说,“今年还将增加部分手工类的产品,从产量、质量上都将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同时将进一步吸纳当地群众就地就业。”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厂里开工迟,待在家里很着急,不过现在已经正式复工了,在家门口上班很放心,工人都积极加班加点,希望把前面耽误的收入补回来。”今年43岁的吕兰草是最早进入西和县荣益达扶贫工厂的工人之一,去年在该厂一年的工资收入超过3万余元,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位于汉源镇黄磨村的西和县美辰服装巾帼扶贫工厂是全国妇联联系帮扶建立的巾帼扶贫车间,也是西和县规模最大的扶贫车间之一,最多能吸纳120名妇女劳动力就业。眼下,生产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紧张地忙碌着。“我们现在正赶制的这批服装是兰州一家企业的工作服,这批订单有5000套,是一个比较大的订单。”总经理卢美晨介绍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复工的工人已经超过半数,正加班加点,一方面不影响订单按时交货,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工人的收入。”

  据了解,去年以来,西和县把就业扶贫作为长效脱贫的有力抓手,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通过大力推行“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能人+扶贫车间+贫困户”等模式,搭建起了扶贫车间与贫困户就近就业的平台,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地脱贫”,切实发挥出了扶贫车间“小车间大作用、不出村有钱赚”的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