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种药材种出致富“良方”——记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致富带头人姚文智

 2020/03/27/ 1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梅金娟

种药材种出致富“良方”——记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致富带头人姚文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梅金娟

  在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热热闹闹的春耕早已拉开了帷幕,挖药、拣药、栽药、种药,每一块药田里都人头攒动,大家一边劳作,一边喜滋滋地说着去年年底分红的事。

  去年12月的一天,在华池县恒峰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院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堵用崭新的人民币摞起来的红“墙”格外引人注目。这400多万元人民币,是恒峰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给旗下20个合作社955户贫困户社员2019 年的分红,户均5000元以上。

  谁劳动谁领钱、现金分红“刺激”懒汉——这是恒峰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针对周边群众制定的政策,此外还有“保价收购”、无偿提供种苗等针对贫困群众的优惠政策,而这一系列考虑的背后,是一位来自农民家庭的企业家——姚文智。

  少小创业百般难

  姚文智是土生土长的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人,11岁时,因为家庭拮据,作为长子的他便主动辍学,回家放羊,帮助父母分担家务。14岁时,跟随父亲外出打工。看到开拖拉机可以挣到更高的工钱,姚文智决定去学习拖拉机驾驶。在父母的支持下,东拼西凑地凑了1800元钱,买了一辆拖拉机。这一年年底,年仅14岁的姚文智依靠驾驶拖拉机运送建材,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800元。凭借聪明好学的态度和辛勤的劳动,第二年,这个数字就翻了数番,年底纯收入达到了2万元。

  1999年,姚文智带着妻子来到华池县城,准备从这里起步,但手里没有起步资金,姚文智就租来一辆三轮车,骑着三轮车贩卖水果,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付完房租水电费已经所剩无几,他们的生活依旧拮据。

  每天行走在各个市场,看到市面上米醋价格稳定、供不应求,姚文智又将目光转向老家,决定回家建醋厂,并借贷了5000多元钱,购买了一套做醋设备。为了处理做醋产生的废料,姚文智用醋糟子养猪,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相较之下,养猪成本低,风险小,于是,姚文智决定先养猪,用养猪赚取的利润为醋厂扩建提供保障。

  2003年,姚文智跟妻子精心饲养的180头猪到了出栏时节,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席卷全国的“非典”,让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一落再落。最后,姚文智不得不咬着牙狠着心,忍痛将180头生猪以每头50元的价格贱卖了,也因此,欠下了18万元的债务。

  中年返乡结药缘

  万般无奈之下,姚文智只得抛下妻儿,只身外出务工,在油田上找到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

  2013年的一天,正在上班的姚文智接到父亲的电话:弟弟患了尿毒症,急需30万元的手术费。

  为了给弟弟筹措手术费,而立之年的姚文智遭遇了无数白眼。“穷人的日子太难了,我必须要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这种现状,也要帮助更多的穷人脱贫致富。”姚文智暗自下决心,创业的念头再一次涌上他的心头,但苦于没有好的项目。

  为了给弟弟找到品质好的药材,姚文智工作之余,走访了周边的药材市场,对中药材种植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因此,与“药”结下了不解之缘。

  加之2008年,姚文智已经在老家种了1.2亩的牛蒡子,次年净收入3500元,相比传统的粮食作物,这1.2亩地的收入已是翻了好几番。2010年,姚文智又将家里的5.7亩地全部种上了中药材,当年收入1.4万元。2011年,又尝试种植丹参,亩产达到4000元。

  思路一变天地宽

  2013年,姚文智种植的中药材面积已经达到了120亩,年利润也稳步超过了10万元。而一直想为家乡父老寻求致富良方的姚文智决定放手一搏,带领大家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

  2014年,姚文智带头注册成立了华池县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本村的20余名药农纳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到2015年,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500亩以上。并免费为周边有意向的群众提供中药材种苗,以及技术培训。

  2015年,姚文智注册成立了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公司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下设6个合作社,包括1个农机服务合作社,5个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建成两处拥有2175亩中药材种植面积的标准化种植基地,以及625亩的种苗繁育基地,与周边农户签订了2600余亩的种植订单。

  一个偶然的机会,姚文智认识了庆阳市农牧局农技中心经作站站长贾纯社,与其的交流,让姚文智意识到自己公司发展遇到所有问题的根源都在于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的缺乏。

  在贾纯社的帮助下,姚文智邀请到甘肃农业大学晋晓军教授前往基地现场指导,并在晋教授的指导下建成中药材科研基地,7名甘肃农业大学研究生长期驻地指导研究,弥补了公司技术空白,实现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随着科学技术的积累以及管理水平的提升,公司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提升,申请注册了“陇东恒烽”牌商标,黄芪、金银花等药材通过质监部门检测达标,金银花系列产品上市,市场反应良好,公司年纯利润稳步提升至200万元以上。

  到2018年年底,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已成为华池县重点扶持的中药材龙头企业,也是庆阳市乃至西北部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1782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2万亩,辐射带动种植面积2.2万亩,与西峰区、宁县、环县、合水等地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带动全市范围内20个合作社、2230余户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年利润达到5000万元,每年为本地上缴税费2000万元。

  脱贫路上谱新篇

  贫困家庭出身的姚文智最能理解贫苦群众的不易。创业之初,他就抱着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愿望,随着创业成功,姚文智也在逐步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合作社成立之初,刘家湾村以及周边村村民就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以及长期务工等形式,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产业中来,家庭收入随着公司发展水涨船高,一步步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6年,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7000亩,年底为参社群众分红56万元。2017年年底,公司为当地农民支付土地入股、劳务收入86 万多元。2018年,当地1256户农户通过各种形式入股公司,其中90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分红达到296万元。公司还专门设置了91个长期扶贫工作岗,每岗每年可收入2万元左右。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多年来,姚文智坚持邀请专家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对公司下设的20个合作社负责人以及有发展愿望的贫困户无偿进行培训,并多次带领参训人员外出考察学习,提升种植管理水平,目前,已培训1800多人。

  为了让更多群众种药脱贫致富,在20个合作社1326名社员的基础上,姚文智多次前往刘阳洼等贫困山区动员群众种植中药材,并无偿提供种苗,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在他的带动下,华池县10个乡镇19个村新建了5个标准化黄芪、黄芩、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建立了16个分社,18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白马、元成、五蛟、林镇、紫坊畔等乡镇的905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面积19000亩,社员亩均产值达5000元以上,比种植普通农作物高出2到5倍,社员每年增收2万多元。

  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群众种药脱贫,从农民变身为拥有专业技术的药农,他们一边种药致富,一边学习技术,不仅挣了钱还一个个都成了药专家,逐步实现了家家种药致富,户户种药发财。

  如今,事业有成的姚文智又将目光放至中药材加工上,先后购置了浓缩提取机、烘干机等先进的中药材初加工设备,形成了年初加工5000吨中药材的能力。与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签订了药材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并征用135亩土地,用于中药材综合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科研及精深加工能力、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也将为更多本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带动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