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榆中带动千余户农民发展无籽西瓜

 2020/04/17/ 1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武 季桂珍

微信图片_20200417111231.png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武 季桂珍)4月15日,榆中县甘草店镇千亩无籽西瓜种植基地,4000多个大棚一字排开,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提坑、撒肥、浇水,一片火热的劳作景象。

  据了解,甘草店镇无籽西瓜种植基地占地面积近2000亩,目前大棚钢架搭建工作已全部完成,灌溉主管网已铺设完成,棚内瓜苗长势正旺,4月底进行瓜苗移栽,7月底至10月底西瓜上市销售,西瓜亩产将达到4000公斤以上,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三军介绍,去年根据甘草镇产业发展需要,在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组织下,通过与浙商合作,流转甘草店镇东村、西村、三墩营村土地2200亩,建设4200个大棚种植无籽西瓜。该项目采取“公司+商家+基地+农户”的定点定销发展模式,以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进行生产管理,实现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土地流转,到基地务工带动当地1400多名农户提高经济收入。

  “目前,基地正在育苗,每天用工量达到200人左右,都是附近的村民,四月底育苗移栽和后期西瓜采摘,日均劳务用工量将在400至500人之间,在高峰期将达到600多人。增加了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甘草店镇无籽西瓜基地浙商周楚群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外出务工,农村撂荒耕地也越来越多,结合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和旱作农业,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问题。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农户860户,高效农业种植区流转耕地以每年400斤小麦的标准(折合人民币600元)对农户进行补偿,旱作农业区流转耕地以每年100元标准对农户进行补偿,户均土地流转收入1600元。通过基地生产提供就业,带动当地就业人数600人以上,人均收入在10000元以上,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加上相关产业如包装、运输、住宿、餐饮等,可间接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提高当地就业率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