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临泽县蓼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浸润乡间

 2020/05/14/ 1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海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海蓉)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努力打造传播文明乡风的“大舞台”、为民服务的“大阵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本营”,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拂过蓼泉的每一寸土地。

  干群合力靓家园

  在该镇蓼下路沿路绿化带及花坛内,鲜红的志愿者旗帜随风飘扬,30余名志愿者正自发地带着铁锨、铲子,严格按照作业要求,放线打点、移栽花苗、夯土正苗,井然有序。

  “今天结合政府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我们开展了‘党员带头做表率·文明实践我先行’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集中对镇政府东面花坛移栽花苗,进一步激励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植绿护绿、美化家园行动,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良好形象。”镇党委副书记杨娇说。

  为进一步改变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蓼泉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改善人居环境转化成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等志愿者建设美丽家园的共同行动。当天,志愿者共栽植水蜡600余株,移栽石竹、百日草、马鞭草等各类花卉3000余棵。

  理论宣讲送政策

  连日来,蓼泉镇由镇村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宣讲小分队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设立政策咨询台、发放宣传单、进村入户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向群众宣讲县委一号文件精神,将文件提出的惠农政策结合村上实际认真地向农民群众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互动的形式,给群众送去“政策红包”。

  “县上的这一号文件我们从电视新闻上也看了,今天在政策咨询台这里,志愿者给我们作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对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湾子村村民赵光军说。

  “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我们镇应急管理所利用逢二赶集日,在集市设置宣传台,对过往群众作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防灾减灾知识宣讲,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镇应急管理所主办田海说。

  该镇志愿者宣讲小分队还将蔬菜产业、草畜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地承包、农产品流通、标准化生产扶持等多项政策扶持的方向、内容向群众作了详细的解释,并就防灾减灾、民族宗教、保密工作及科技培训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宣讲。宣讲摒弃传统“灌输式”,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更好地适应了多元化传播趋势,使各类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至目前,宣讲活动已深入全镇9个行政村,发放宣传资料900多份,为400余户群众实际讲解。

  志愿服务暖人心

  3月以来,临泽县蓼泉镇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墩子村绿洲田园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芦笋种植基地上,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要求对芦笋进行采摘、搬运,齐心协力帮助种植户解决采收难题。

  “我们自己动手采摘认购芦笋,不仅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解决种植户的困境,一举多得,作为志愿者,应该要多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蓼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宋海伟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有形阵地,作为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综合性宣传平台,根据群众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等新情况和新特点,通过整合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镇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9个,注册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2支,志愿者总人数达到了654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