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金塔县: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

 2020/05/14/ 1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石秀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石秀娟)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金塔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普惠工程,让光伏扶贫的政策红利惠及贫困群众。

  羊井子湾乡是金塔县最大的移民安置乡,共有精准扶贫户327户,2017年,政府投资80多万元,建成金新村一组整组推进光伏扶贫示范点1个,为这里的15户村民架设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全乡已架设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342户。光伏电站建成后,按照每度电的上网电价为0.3078元,国家政策性补贴为0.37元,前5年县级财政每度电补贴0.1元,用户每度电的总收入可达到0.7778元,真正实现了“阳光”增收。

  清洁环保、安全可靠的光伏发电已成为该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光伏发电不仅开辟了产业发展的新途径,还照亮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脱贫路,让贫困户尽享阳光收益,实现了生态效益、民生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释放的叠加效应。

  田正学一家就是受益者之一,光伏电板不仅可以为他家提供全部生活用电,还能让他在并网之后通过余电收购赚取一份额外的收入。“光伏电板每天发电30多度,一月平均发电900到1000度,一年发电能达到10000度左右,实现收入7000多元,也比较好管理,每月定期把光电板打扫一下,用水冲洗干净就行,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 田正学说。

  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是金塔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重点措施。至目前,该县光伏电站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500万元,覆盖贫困户1851户。上年度,年发电量1600万度,户均发电8640度,结算上网电费459.08万元,户均发电收入及到户补助资金5030元,实现了农户长期稳定增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