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环境美 产业富 乡风好——康县两河镇丁山村的“蝶变”

 2020/05/18/ 1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崔俊彦

微信图片_20200518103727.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崔俊彦

  踏着夏日的脚步,走进康县两河镇丁山村,清澈的河水哗哗流淌,青山绿树间,一座座焕然一新的青瓦白墙民居错落有致,干净的道路两旁是一排排整齐的行道树,更有花草点缀其间,宽敞平坦的村民休闲广场,老人和孩子们悠闲地享受着这宁静而又舒适的乡村生活。

  然而,谁又能想得到,两三年前,丁山村还是一个拥有贫困人口41户127人、贫困发生率36.39%的贫困小村庄。从2017年2月开始,陇南市政协副主席、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多次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丁山村调研,确定丁山村为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自此,丁山村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难得机遇。在县级相关单位大力扶助下,镇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在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改造、富民产业培育、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苦干实干,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美丽富饶”的蜕变。

  美在环境

  丁山村以美丽乡村及脱贫攻坚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抢抓政策机遇,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村先后建成便民大桥一座,过水路面3座,硬化通社路3.1公里,修建大坪—汪岭—丁山产业路3公里,修建水渠300米。建成丁山社文化广场,完成动力电改造,全村实现动力电全覆盖。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村还把农户住房安全保障细化,不但追求安全,更追求居住质量。自2019年以来,通过“明窗亮灶”及室内外居住条件改造,村里40余户住房得到了改造、美化、提升;同时,以“垃圾革命”“厕所革命”为重点,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投放垃圾桶200多个,建成卫生厕所100余户,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的目标。

  富在产业

  产业兴,则农民富。丁山村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培育和扶持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兴旺和群众增收。镇村干部、帮扶工作队通过多次走访,在全面了解贫困户户情实际的基础上,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发展产业,持续增加脱贫后劲。通过“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合作社牵头,能人大户带动,全村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贫48户贫困户,着重发展中蜂养殖和中药材、食用菌种植,既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好在民风

  观念陈旧、天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的存在,制约了乡村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近年来,丁山村以康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契机,集中力量打造优美环境、倡导淳朴民风、建立为农服务平台、推动移风易俗,文明乡风逐步形成。

  丁山村的美丽蜕变只是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康县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实施‘四个全域工程’、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总体思路,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助推高质量脱贫、创城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乡村美起来、产业强起来、民风好起来为目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曾经脏、乱、差的山村悄然“变脸”,当地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全县350个村中,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342个,1镇12村被评为全国最美村镇,拥有长坝花桥等4个国家4A级景区,多个国家3A级景区,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乡村生态游已成为增加群众收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