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玉门:扶贫多管齐下 脱贫行稳致远

 2020/05/14/ 1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韩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韩璇

  就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产业扶贫,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教育扶贫,让适龄儿童上学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玉门市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使如今的玉门村村有富民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家家可享受优质教育。

  就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玉门市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多点发力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帮助他们“自主造血”。

  玉门镇代家滩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岳小军在就业扶贫措施帮助下,成了玉门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现在已经是基层管理人员,每月能拿五六千块钱的工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扶贫车间,玉门市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当地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20余人。

  “玉门市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社会环境,让企业在玉门不断发展,我们企业也理应为玉门的扶贫事业做一点贡献。”玉门市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叶文忠说。

  近年来,玉门市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将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直接带到贫困户家门口,创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截至目前,玉门市实现贫困劳动力输转1610人;完成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02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70个,聘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0人;累计建成“扶贫车间”6家,吸纳67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产业扶贫,撑起致富四梁八柱

  为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玉门市坚持把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作坊、小买卖、小手工的“五小”产业作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增收的重点民生工程,整合项目资金,实施精准奖补,凝聚帮扶力量,因户因人施策,脱贫增收步伐明显加快。

  这两天玉门市六墩镇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雏场特别热闹,每天围满了来购买芦花鸡苗的农户。

  “今年我抓了100只鸡苗,享受了政府3000块钱的扶贫政策补助后,不但鸡苗没有掏钱,还有余钱买饲料,四个月后鸡出栏,差不多能卖1万块钱左右呢!”六墩镇安康村二组农户龙晶燕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玉门市共计划安排“五小”产业资金156.8万元,计划发展“五小”产业752户760处。目前,第一、二批已拨付资金94.3万元,扶持346户贫困户发展小庭院35户,发展小家禽267户,发展小作坊6户,发展小手工38户,“五小”产业发展为玉门市脱贫攻坚增添了新的活力。

  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控辍保学”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玉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玉门市建立政府、学校、家长齐抓共管的互动工作机制,建立辍学劝返、问责台账,严控因贫辍学。

  以前,玉门市小金湾、独山子东乡族乡,受传统习俗及接受教育水平低的影响,适龄少年儿童辍学现象时有发生。围绕这些问题,近年来,玉门市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教师包户的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学校教师深入乡镇、村组,逐人逐户上门摸情况、讲政策、做工作,因地、因家、因人分类施策,做好入学动员工作,“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疫情期间,为防止学生长时间在家产生厌学情绪,玉门市进一步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日常入户走访,宣传教育政策,还有老师的心理辅导,时刻提醒家长上学的重要性,我们全村所有适龄儿童没有一个辍学。”独山子乡源泉村第一书记鲁鸿宇说。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玉门市主动对标对表,严格落实《玉门市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巩固“3+1”冲刺清零成果。先后走访入户4200余人次,对存在辍学隐患和已劝返的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同时,紧盯教育质量生命线,以“大学区”为依托,通过城市带动农村,大校带小校,强校带弱校,实行“捆绑式”发展,带动全市学校质量提升。让学生不但能“招得来”,还能“留得住”“学得好”。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辍学学生,实现了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的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